河北新闻网

霸州:以生态环境引领城市发展

    近年来,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霸州市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工程,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全方位提升城乡宜居水平,为老百姓创造和谐、美好、文明的生活环境。

    “蓝天工程”还市民一个清新的生活环境。为使天更蓝气更净,霸州不断推进烟尘控制区工程,已累计拆除燃煤锅炉153台;实现了4吨以下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4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实施高效脱硫除尘双重治理;实施大气污染减排项目68项,先后培育出了梅花集团高浓度有机废水制造复合肥、前钢集团高炉尾气供热等两个循环经济试点;大力发展LNG清洁能源公交车,霸州市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开通清洁能源型环保公交车的县级城市。2011年,市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达到342天以上,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全部达标。

    城市绿化项目让霸州凸显田园都市风光。绿色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色彩。为了使城市“绿”起来,霸州大力开展了绿村、绿路、绿水、绿网、绿荒的“五绿”工程建设,见缝插绿,规划建设了2000亩中央森林公园,4000亩生态公园,启动了30多公里环城绿网及休闲慢行系统建设,建成区绿化面积742万平方米,绿地率37.81%,城市绿化覆盖率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25平方米,均达到了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水环境整治及污水处理让河水“动”起来。中亭河是霸州市域范围内一条重要的河流,它曾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受到了污染。近年来,为改善中亭河流域环境,霸州已累计投入1.8亿元,如今的中亭河碧波荡漾、生机盎然,一条具有北方特色的水景观体系已经形成。中亭河的变迁折射出了霸州市对生态建设的重视程度。96项污染减排工程,依法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200余家,取缔非法“小电镀”等十五小企业153家,这些无一不体现着霸州对生态环境治理的决心和信心。

    城市道路及综合交通建设让出行更畅通。霸州不断在“畅”字上下功夫,先后实施16项城市主次干道建设,“四横四纵、外环闭合”,一个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城市道路网络正日渐形成。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同时,霸州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建成了数字化城管中心和市区路灯调控中心,城市管理不断趋于现代化。(通讯员 王阁明 徐巍)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诚意】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