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霸州全部村街都有集体收入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霸州市胜芳镇红光街的村民们喜事连连。全村4134口人个个拿到了过节费,55岁以上的老人们还拿到了1200元的“大红包”。

    盘活300亩废弃地建起工业小区,红光街每年村集体租赁收入达到了数百万元。村集体有了钱,发放过年过节费、为5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实施新民居改造……红光街老百姓的福利年年增加。红光街党支部书记许生奎说:“集体经济有实力,为群众办实事才更有底气。”

    霸州市实现了村街集体积累全覆盖,全市383个村街个个都有集体收入。“村集体财富积累能力不断增强,村街党组织才能更好地传递党的执政理念、落实惠民政策、引导群众自治。”霸州市委书记杨杰看来,壮大集体财富积累,能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进而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着眼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霸州市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财富积累长效机制。他们因村制宜找路子,探索出盘活资产、企业改制、服务创收、兴办实体、商贸带动、产业经营、后进帮扶等七种模式,农村集体财富呈现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稳步增加的良好发展态势,四成以上的村街集体积累超过了100万元。

    走商贸兴村之路,紧邻106国道的贾庄村建起了陶瓷、装潢等10个专业市场,仅门店承包费村集体年收入就达到了800多万元;依靠产业经营,有种菜传统的西粉营村成立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不仅107户社员增加了收入,村集体收入也超过了30万元;在服务创收中“掘金”,东杨庄乡邱庄子村党支部建立了工业小区管委会,为从事塑料加工的群众提供日常管理和技术服务,集体收入一举跨过了50万元大关……

    帮助村街提升集体财富积累能力,这几年霸州把更多财力投向农村。他们累计投入数十亿元用于农村路、水、电、讯等建设,基本实现了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为基层党组织兴办服务实体、实现产业经营、盘活闲置资产等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手抓“硬件”投入,一手抓“软件”提升,霸州市双管齐下,增强基层党组织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本领。他们选好育好带头人,全市“一好双强”型村街党组织书记占到了92%。市里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增才干、长本事。去年至今,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78期,培训党员干部11000余人次。

    “乡风更文明了,社会更和谐了。”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志亮说,建立起村街集体财富积累长效机制好处多多。随着村街集体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能力普遍增强,不仅新农村建设成了全省先进,还建成了全国一流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先进文化之花盛开在霸州城乡每一片地,覆盖到每一个角落。(记者 安海燕 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孙占稳)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诚意】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