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霸州农业品牌经营促农民增收

    如何更有效地助农、扶农、富农?霸州市以品牌建设为突破口 ,擦亮农产品的 “金字招牌”,让广大农民尝到了品牌农业的甜头。

    胜芳河蟹鲜美肥嫩,但这样的好蟹却一直卖不出好价,更提不起水产养殖户的兴趣,难以形成养殖规模。而曾经和胜芳蟹并列为“中华三大蟹”的阳澄湖蟹却大卖特卖,甚至抢占了霸州本地螃蟹市场。面对这一情形,霸州市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了“胜芳”牌河蟹商标,并于2011年成功通过农业部专家评审,成为我省首个拥有地理标志的水产品。与此同时,该市不断壮大胜芳蟹的养殖规模,2001年6月首次实施了胜芳蟹增殖放流活动,1350余万只胜芳蟹大眼幼体投放到中亭河中。目前,该市已建成省级标准化池塘52亩,主要用于胜芳蟹原种提纯复壮与良种选育,同时在中亭河王庄子段3000余亩水域进行了围栏养殖,累计投放苗种1000余万只。

    有了品牌,如何在各品牌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霸州市东杨庄乡的菜农给出了答案。东杨庄乡出产的大白菜“绍菜”筋脉细软、不塞牙,成名已久。但近几年来,由于各地白菜种植户增多,导致白菜销售价格走低,在这种情况下“绍菜”何去何从?霸州有关部门经过考察发现,南方春节前后有“吊财”的习俗,而东杨庄白菜具有“个小、帮细、色青”的优点,尤其符合“吊财”的习俗要求。该市迅速抓住商机,把“绍菜”“穿衣系绳”后,大量销往广州、香港等地。2011年底,东杨庄大白菜种植基地总产达到4500吨,在全国白菜滞销、每公斤价格一两毛的形势下,“东杨庄”品牌大白菜以每公斤1.6元的高价畅销。

    近几年,霸州出产的胜芳河蟹、东杨庄白菜、西粉营蔬菜、芳汇山猪肉、山平胡萝卜等一大批品牌农产品逐步占领了市场。同时,该市还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和地方特色食品等资源整合后,以品牌的形式推向市场,既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讯员 杨雪松、张亮亮  记者 解丽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诚意】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