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霸州破题“防蓄结合”水文章

    

霸州市朱庄村和迎恩村交界处的坑塘改造工程正在施工

    雨洪既是“猛兽”,又是珍贵的水资源;对于既缺水,又承担泄洪任务的地域来说,“防蓄结合”更是篇难文章。今年汛期,霸州市充分利用“支毛斗渠”科学蓄水,截至9月10日,该市累计蓄水4500万立方米,是2012年该市申请用水指标14200万立方米的近三分之一。

    10月9日,中亭河的大小支渠、斗渠波光粼粼,芦苇摇曳,一处处稍大的水面上建起了游园,有人在秋日垂钓。

    “今夏,霸州强降水有4次,汛期累计降水达700mm。”霸州市水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王瑞璋说,“我们利用河道、渠道、坑塘、湿地以及蓄水闸,把雨洪资源蓄起来,补充浅层地下水,改善生态,为工业、农业储备水资源。”

    “防蓄结合”难在何处?王瑞璋表示,一方面,霸州人均水量、亩均水量分别相当于全国的7.65%和9.01%,蓄水的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境内防汛任务艰巨,且降水集中在7~9月份,盲目蓄水,一旦洪峰叠加,损失无法估量。

    用“支毛斗渠”蓄水,既不与防汛冲突,又能缓解城区内涝,最大限度保存雨洪资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霸州巧妙利用农村坑塘,在防沥涝、蓄雨洪的同时,还建起游园、开发养殖,让包袱变成了财富。

    “农村的‘大坑’作用可不小。”王瑞璋告诉我们,今年7月25日,霸州城区降水近百毫米,霸州镇贾庄村原有坑塘被填平盖房,沥涝短时间内排不出去,许多居民家里积水漫至床沿。而相同降水量的迎恩村和朱庄村,因两村交界处一个近万平方米的坑塘,民宅安然。

    但是,坑塘曾经的一池碧波,现在不是填平建房,就是成了天然垃圾场。所以,蓄水坑塘就成了一个巨大的臭水坑。家住坑塘边的朱庄村村民朱海营深受其害:“您要是夏天来,蚊子往脸上撞。”

    让朱海营高兴的是,最近这个“大坑”里多年垃圾终于被“请”走了。坑塘边的围栏和漫步道正在建设中。霸州市建设局副局长刘金乙介绍,从9月15日开始,霸州市规划区内的18个坑塘和3600米的城南排水体系的综合利用提出了方案设计,现已对首批4个坑塘进行治理。

    “首先是清理垃圾和坑塘清淤,然后沿坑边围上网栏,防止继续倾倒,同时设置垃圾清运点和清运站,最后在网栏外铺设1.5米的漫步道,种植杨、柳树各一排。”刘金乙拿着一张设计图纸描述了坑塘综合治理的蓝图。图上杨柳岸水景怡人。

    “坑塘综合治理仅仅是个开始。”霸州市委书记杨杰说,下一步,除了扩大治理范围,还将对河道、湿地等进行全方位的规划管理。水,将是霸州未来发展的一篇大文章。(记者 安海燕 韩亚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