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霸州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科长刘玉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4 14:38:59  责任编辑:贾希希

    从意气风发到两鬓斑白,他14年如一日,用执著坚守,在陡立的高墙上镌刻下法律的威严;从戎马生涯到监所骨干,51岁的他,用如火热情,在冰冷的铁窗内传送着人性的温暖。

    他是检察系统的好干部——霸州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科长刘玉堂,一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正义和忠诚,坚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线的驻所检察官。

    提前两个半小时到岗的“工作狂”

    “要想做好监所检察工作,就要从细微入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这是刘玉堂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天早晨6点钟刘玉堂都准时走进看守所,利用两个半小时的早班,认真查看看守所收押、释放、宣判、提讯、会见等登记情况,逐一记录在自己的日志里,这个习惯他已坚持了多年。

    “监所科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自己必须随时掌握第一手资料。”除了上级规定的统一业务登记外,刘玉堂有自己的一本“账外账”。几年来,他用来记录业务信息的本子足足有20多本,每一本都被圈圈画画,标记得密密麻麻。“每天新收押几人,出所几人,哪些变更了强制措施,手续是否合法完备,在押人员是否存在错误羁押,哪些人员羁押期限快到了……这些他都如数家珍。”看守所负责人李文良谈起刘玉堂的工作态度时直挑大拇指。

    其实,执着正是缘于他心中的“检察梦”。刚参加工作时,刘玉堂就立下誓言:一切工作以群众为出发点、以公正为基本准绳。

    眼里容不下沙子的“包黑脸”

    作为驻所检察人员,刘玉堂时刻注意发现隐藏在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暂予监外执行背后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法律权威。

    2010年2月,服刑人员杨某刑满释放。没过多久,驻所检察室便接到杨某举报,一起涉及该看守所的重大职务犯罪案浮出水面。刘玉堂在获得检察院领导批准后,立即着手侦查,第一时间掌握了更为详细的信息和书证等相关材料。由于前期工作到位,案件很快就取得了突破,最终让市公安局交警队刘某、看守所民警兰某、董某受到法律的追究。刘玉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看守所监督员的职责。

    到监所工作的这些年中,他通过与在押人员的谈话,发现职务犯罪线索5件,查办看守所民警受贿案件1件3人,使监管场所渎职腐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在押人员心目中的“老大哥”

    刘玉堂为人耿直,疾恶如仇,但他从不歧视在押人员。不少在押人员私下里都称他为“老大哥”。为了防止在押人员夏天中暑、冬天感冒发烧,老刘及时建议所内医生加强每天巡视,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在刘玉堂的关爱下和监管民警的支持下,看守所在押人员春节能吃上饺子、元宵节能吃上汤圆、端午节能吃上粽子、中秋节能吃上月饼。他常对监管民警说:“在这里,我们是老师,他们是学生。我们的执法方式文明一点,他们会改造得更文明一点,这样也能最大限度地消减他们的敌对情绪,使监所更安全。”

    2013年10月14日,是史某刑满释放的日子,可史某却愁眉不展。那年,史某因聚众斗殴获刑,服刑期间家人从未与他有过联系,曾经一起外出打工的哥哥也因此不愿与他来往。如今,史某刑满释放却身无分文,无家可归。刘玉堂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对史某进行耐心的开导,一方面积极与史某的哥哥、他从前的工友取得联系,希望他们重新接纳史某,帮助他开始新生活。在取得家人和朋友的理解与原谅后,刘玉堂和同事将史某送到了他的亲人身边。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史某万分感动,表示今后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自刘玉堂担任霸州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科长至今,该科综合成绩已连续7年在廊坊市监所检察系统排名第一;驻所检察室连续两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他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1年被霸州市检察院评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 “从他踏进看守所的第一天起,就把‘根’扎在了那里。他务实清廉,守住了公平正义,守住了尊严操守,他是我们全院干警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的好榜样。”霸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志义对刘玉堂的工作也是肯定有加。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