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河夫妇爱心辐射 带动后营村民走上善行之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7 15:56:48  责任编辑:孙青

    近日,霸州市康仙庄乡后营村的王希光老人家里异常热闹,孙秀馥、田桂兰等爱心村民提着新买来的点心,粮油来到老人家,一进门大伙就忙活起来,边收拾老人家里的脏衣服,边清扫房屋,清扫完毕,孙秀馥等人又来到其他孤寡老人家里送去生活品等。

    在后营村,提起张河、孙秀馥夫妻俩,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在后营村看来,张河夫妻俩的善举不只是帮助了村里的老人,更是为全村人树立了孝老爱亲的榜样。

    20年前,张河夫妇在固安接触到了一位78岁军烈属孤寡老人,后来主每年夫妻俩都要赶到固安去看望老人,每次都带一些老人爱吃的东西,直到老人去世。从此张河夫妇开始了爱心之路,后营村有3000多人,村里有20多名孤寡老人,自张河夫妇十几年如一日每到节假就去给孤寡老人送去粮油等生活用品,哪家老人病了就给老人送药喂药,哪家生活出现了困难,夫妻俩就默默送去药品、财务等帮助,有些人因为特殊原因在老年无法受到照料,张河夫妇时常过去探望,帮助老人清扫,浆洗衣物,能帮一把是一把,当问到张河夫妇,一共帮助过多少人,捐了多少钱,哪年?张河夫妇却记不起来。除了照顾村里孤寡老人,村里的其他事儿也少不了张河夫妇的身影。村里打井、修路、修活动广场,张河夫妇总是第一个捐钱捐物,张河夫妇还去过石家庄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送温暖,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夫妻俩带头在村里捐献了4000元钱,按照张河的话说:“捐的钱不多,但是我们两口子是在尽最大的努力,我们的努力能够帮到别人,我们心里就暖和。”

    2014年,张河夫妇在村里开展讲堂,茶余饭后,后营村文化活动广场没有了说东家道西家的“小团体“取而代之,大家围坐一起学习三字经,张河夫妇免费为村民发放了三字经,并用图文并茂,言传身价的方式,引导村民邻里和睦,孝老爱亲,行善事,同时,在村广场播放中华传统美德故事,长此以往,有些家庭不和睦的在老张家两口子的带动下也和睦了,村里有不孝敬老人的看到老张两口子的事儿后也孝敬老人了。”孙秀馥表示,自己和丈夫既不图名也不图利,只是想把夫妻俩认为对的事一直做下去。之前家里生活条件并不好,所以只能帮助有限的人,做有限的事儿,现在生活条件逐渐好起来了,当年的小卖部已经变成了一个小超市,这也给了夫妻俩更大的空间。“老人期待的眼神和欣慰的笑容总能打动我们,我们也没什么理由放弃,这是做好事儿,别人开心我们也高兴。我们两口子是平凡的人,做的也都是平凡的事儿。

    将心比心,将帮助孤寡老人的好事儿坚持几十年真的不容易,老张夫妻俩成了后营村里的道德名片。2014年中秋,张河夫妇正在筹办为孤寡老人送生活品的时候,村里来了一群客人,他们都是后营村的村民,知道张河夫妇要去看望老人们,这些村民自发来奉献自己的一点心意,有些人甚至不愿意留下名字,10元,50元,100元,自发前来的村民表达着对邻里那些需要帮助的村民的一点心意,张河夫妇和爱心村民一起将这笔钱购买生活必需品,一一给老人们送去,给老人收拾屋子,清洗衣物,到目前,村里有20人加入到照顾老人的队伍中来,在张河夫妇的影响下,后营村成立了“爱心团队”。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