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食药监部门“三个平台”创新监管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0 10:16:21  责任编辑:孙青

    随着工商、商务、质检等一系列监管职能的进一步划转,“四品一械”监管任务大幅度增加,虽然增配了一定人员,但与巨大的监督检查任务相比,仍显得杯水车薪。执法力量的不足成为了制约监管水平的“瓶颈”。“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是摆在面前的紧要任务。从去年开始,霸州市食药监部门从创新监管模式入手,启动了“三个平台”建设,尝试用现代化手段打开“瓶颈”,以适应新的监管任务。

    电子档案平台加强执法可追溯性管理

    传统纸质档案不仅耗时耗材大,并且存储和查找均不方便。霸州市食药监部门从去年开始着手建立局域网,搭建了电子档案平台,将餐饮单位现状和执法检查情况制成PPT存入局域网,实现资源共享。相比纸质档案,电子档案不仅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使档案资料更加全面、形象和生动,并且可同时多人共同传阅,检索方便。电子档案实行以来,一方面提高了执法人员互相交流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加强了执法工作的全程动态管理和可追溯性管理,并且可通过前后对比效果监督整改情况,在约谈餐饮负责人时做为宣传引导资料,直观快捷的展示规范企业的整体情况和整改方式,督促其它餐饮企业积极整改。

    微信平台让老百姓变身“监管人”

    微信是当前热门的沟通方式,小小的微信在短时间内由“星星之火”成长到“燎原之势”,并且全国微信用户仍在快速增加。基于这一现象,霸州市食药监部门开通国内首个县级食药监管微信互动平台。平台设有“职能介绍”、“办事流程”、“服务指南”、“投诉举报”、“食品安全示范店和霸州美食饭店展示”、“法律法规”等九个版块。微信平台除了定期推送信息之外,还具备查询和互动功能。微信用户可利用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随时与监管人员交流互动,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地举报违法违规现象,成为监管人无处不在的“眼睛”。通过一系列宣传,目前此平台关注量已达到2000余人,由专职人员进行微信平台的操作,并对收到的信息及时传达和汇总整理。

    微信平台的搭建,使普通消费者摇身一变成为了食药安全的“监督人”,由过去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定期检查变为消费者随时随地“检查”,把有数的监督链条无限拉长,成为了推动社会共治的有力步骤。

    在线监管平台给监管人安上“千里眼”

    “吃得放心”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做为家长,孩子每天在学校、幼儿园吃的什么尤其让人关心。霸州市食药监部门在开展“明厨亮灶”工作的基础上把“网络厨房”做为了重点推广工作。先是以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大型餐饮单位为试点,通过在后厨食品加工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实行厨房实时监控,利用手机、电脑两种终端形式,实现远程多人、多通道同时在线监管,一步步消除监管“盲区”、“真空期”。网络厨房不仅让监管变得省心省力,也让餐饮从业人员不敢存在侥幸心理,时刻绷紧按规定流程操作这根弦。

    学幼执法队的戴志强队长说:“原来我们要一家一户的排查,而且总担心从业人员做不到位,会不会我们检查人员一走,他们的'三连池'就不用了,'洗、消、冲'就不执行了?现在好了,我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学校和幼儿园后厨食品的加工情况。感觉自己的监管能力一下子'神通广大'起来,就像有了'千里眼'一样!”

    在推行网络厨房的同时,霸州市食药监部门对已实施在线监管的餐饮单位利用电视台、报刊、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进行了大力宣传报道。由他们策划,霸州市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片《网络后厨“晒”出来》播出后,立即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与称赞。

    老百姓说:“以前就怕饭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有了这样的监管模式我们放心多了。”

    家长们纷纷“点赞”:“ 作为家长,孩子吃得好不好,吃得安不安全,是我们最关心的,也是我们最不放心的事情,网络厨房真的化解了我心里一直以来的‘疙瘩’”。

    “自从把‘厨房’晒给顾客看后,我们店销售业绩稳步上升。”餐饮业经理也尝到了网络厨房的甜头,越来越多的餐饮单位愿意主动配合。

    “三个平台”的同步运行不仅提高了监管效率,也推动了社会共治的进程,营造出了更好的餐饮市场氛围。(黄占红)

相关新闻

霸州市食药监局开展问题食品药品集中销毁行动

2015-09-10 10:13:50

8月30日,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问题食品药品集中销毁行动。

霸州市农业开发办多举措助企业发展

2015-09-10 10:10:41

霸州市双根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霸州市信安镇高桥工业园区内,2010年前后,由于受到各种动物疫病和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的影响,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

霸州市民政局积极开展2015年福彩助学活动

2015-09-10 10:09:01

8月28日,霸州市民政局福彩中心开展一年一度的“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活动。此次活动该市共计投入28万元福彩公益金,资助贫困学生70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