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焕然:善解难题的好校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7 17:39:23  责任编辑:孙青

   

    他是一位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战士;他是一位年过五旬的老党员;他是一位不断努力耕耘、创造佳绩的好校长……他就是霸州市信安镇第二小学校长刘焕然。从事教育事业十几年,他经常早出晚归甚至不顾自身安危,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努力改善学校教学条件,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临危受命

    2001年,刘焕然出任信安镇联合小学校长。来到联合小学,他发现这所学校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先遇到的是学校十几万的外债,刚一上任就有债主前来催债。面对一个个焦急的债主,刘焕然坚定地说:“你们放心,我们是负责任的,不会赖账。”在接下来四年的时间里,他每天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开展学校工作。就这样,经过了四年艰难困苦的过程,终于解决了债务问题。

    2004年暑假,学校想要建一所幼儿园,为了节省开支,他和其他校领导一起,亲临一线当起了油漆工、泥瓦工。30多度的高温,渴了喝自来水,热了就用凉水洗洗头,他们从早到晚浸泡在汗水中。开学时老师们发现他晒黑了,累瘦了,但他微笑着说:“这算不了什么,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学校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解决了大问题,这比自己挣了钱还高兴。”

    不顾安危

    2005年8月,刘焕然调到信安二小任校长。面对学校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他更是费尽了心思。到校后,他发现学校没有自来水。为解决用水问题,多次找相关村街领导洽谈。为解决资金,他先后走访了7个村街。在他的努力下,7个村街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仅用了3个月,就把自来水引到了校园。

    师生的冷暖是他心中的大事。2012年11月中旬,天气很冷,学校的取暖设备不能取暖,他心急如焚,找建筑师咨询,建筑师怀疑是楼下输水管道出了问题。原来楼下有近三百米的管路通道,只有一个小入口,其它地方是封闭的,空气不能流通。

    在近十年的时间中没有人进去过,里面是什么情况,全然不知。为了摸清情况,他不顾危险,决定自己下去查看。就这样,他把一根60米长的绳子拴在自己身上,进入了约一米宽、一米多高的通道。在通道中只能蹲着往前走,里面潮湿憋闷,更有一股发霉的气味,让人喘不过气来。他一点点前行,危险始终伴随在他身边,但责任让他把危险和恐惧抛到了身后。经过反复几次检查,终于找到了漏水的原因,使全校师生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创新机制

    除了改善学校的硬件环境,刘焕然还努力为学生打造素质教育的平台。为打开学校素质教育的新局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刘焕然到廊坊市区请来了专业化水平较高的美术教师、舞蹈教师、声乐教师以及书法教师,学生根据爱好,选择学的内容,使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得到了显现。

    师生共同发展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为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更新教育理念,他组织参与每次教研活动,和大家谈对教育的认识,谈教育的发展形势,谈教育理念的变化,谈教学方法的改进等等。逐渐地,学校的教研氛围浓了,很多教师把教研作为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平台。

    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如今的信安镇第二小学在刘焕然的带领下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先进的管理模式、浓郁的文化氛围以及骄人的教育教学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相关新闻

霸州:构建农业科技产业链条

2015-09-17 17:28:24

霸州市鑫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臣指着远处的20几个4米多高的大棚告诉记者,远处正在建设的公共卫生间和多功能培训大厅等是鑫地美农业科技产业园的硬件设施组成部分,东面空闲的土地已经规划完成,智能温室区、露天种植区、保鲜冷库、鱼塘等都将陆续开始动工兴建。

霸州市组织观看电影《百团大战》

2015-09-17 17:21:31

9月7日至9日,我市集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和中小学生在李少春大剧院观看了影片《百团大战》。

霸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

2015-09-17 17:20:33

近年来,霸州市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意见精神,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推动办学体制改革,霸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加强结核病防治宣传

2015-09-17 17:19:23

日前,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进一步加强结核病宣传工作,在结核病防治门诊及市医院候诊大厅制作了结核病知识宣传展牌。

霸州市委农工部无偿献血热情高涨

2015-09-17 17:18:12

9月9日,为积极响应2015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弘扬志愿者精神,确保社会用血的需求。市委农工部的干部职工早早来到华夏民间收藏馆广场排队进行献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