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文化进校园”观摩会在霸州四中召开

2016-05-18 16:5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5月7日,河北省中小学“家乡文化进校园”现场观摩研讨会在霸州市第四中学举行。来自河北省教育厅、各地市教育局领导以及胜芳二十一所中小学等一百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 喧天的锣鼓,摇晃的云车。5月7日,河北省中小学“家乡文化进校园”现场观摩研讨会在霸州市第四中学举行。来自河北省教育厅、各地市教育局领导以及胜芳二十一所中小学等一百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当日,胜芳11道德高艺强的传统民间花会给与会代表展演了一场视觉的饕餮大餐。

    上午8时30分,霸州市第四中学广场上,彩旗飘飘,锣鼓喧天,与会代表一下车就感受到了浓浓的乡土风情。胜芳乡艺总会、胜芳枪炮老会、胜芳北中幡会、胜芳跨鼓老会、石沟公议少林会、进香高跷会、胜芳中华街狮子会、胜芳镇泉乐武术会、南乾庆高跷会、胜芳北梨园小车会、胜芳南音乐会11道富有地域特色的民间花会亮相于霸州四中校园。与会代表和霸州四中的近3000名学生,以及来自学校周围的近千名群众被各道花会的精彩表演所吸引。逼真的扮相、娴熟的技艺展示、规模宏大的阵势,给在场的所有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胜芳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

    随后,与会人员乘车来到胜芳古镇,分别参观了文昌阁、张家大院、王家大院、胜芳镇博物馆,感受胜芳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和魅力。

    下午1时20分,与会代表分别观摩了《胜水流芳》《一个英国人与古镇胜芳的奇缘》和《年节中的胜芳》三节校本课程示范课,这三节课均选自霸 州市第四中学编撰的校本教材。该校的校本教材提炼了“家乡文化进校园”的教育精华,他们在制定《胜芳中学关于胜芳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对初始阶段编写的多本教材进行重新修订,形成了《胜芳 胜水流芳》统一教材,分10个章节,26个小节。以曾经的水乡为线索,以水乡魂为精神主旨,由水润写到人杰,渗透了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

    据霸州市第四中学校长李吉臣介绍,该校一直坚持把传统文化纳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民间文化艺术特色学校,做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先行者,让家乡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培养学生从爱家乡文化,到爱家乡,升华为爱祖国的情感。

    河北省教育厅德育中心副主任蔡杭州表示,胜芳有这么优秀的家乡文化和校本课程,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围绕学校办学实际,把传统文化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促进了青少年自觉学习和掌握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

相关新闻

“红旗招展”书法作品展在霸州举行

2016-05-18 11:26:41

5月6日,以“红旗招展”为主题的固安、霸州、大城三县(市)书法作品展在华夏民间收藏馆举行。此次书法作品展共展出三地书法家作品100余幅,代表了三地书法的最高水平。

霸州市召开水利工作会议

2016-05-18 11:16:48

5月6日,霸州市水利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2016年防汛工作、全市自备井调查和乡镇水利站能力提升三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霸州市副市长王艳霞出席会议。

霸州国土资源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2016-05-18 11:07:08

根据霸州市纪委的统一部署,霸州市国土资源局于5月6日下午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局机关和各分局股级以上干部共30余人到华夏民间收藏馆廉政教育展厅参观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和观看腐败分子忏悔录等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霸州94名学生在法律知识竞赛中荣获优胜奖

2016-05-16 15:16:38

霸州市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参加了由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省司法厅联合举办的“河北省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在全市中小学掀起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