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平口村中心村建设情况调研

2016-06-28 11:2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平口村位于霸州市中南部,属煎茶铺镇管辖,2009年规划建设中心村。该村正准备申报2016年省级中心村建设示范点。

    河北新闻网讯 平口村位于霸州市中南部,属煎茶铺镇管辖,2009年规划建设中心村。该村正准备申报2016年省级中心村建设示范点。全村耕地2408亩,468户,2100口人,党员35名。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建设中心村这一定位,以村美民富为目标,以全民创业为抓手,以硬件建设为突破,以首批省级新农村示范村街建设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不断增强对周边迁并村街的吸附力。通过几年的建设,该村发生了显著变化,附近村民陆续到平口安居就业创业。几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廊坊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顾问村街”,“河北省文明村街”、“全国文明村街”等诸多荣誉称号。

    强化规划,科学编制“美好平口”

    2009年,平口村聘请了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平口进行了“量身定做”的规划设计。规划根据原有村落结构,深入挖掘利用现有自然资源,结合人文历史条件,形成规划结构为“两轴”(村庄发展轴、生态景观轴)、“二心”(村民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四片区”(村东工业区、村西工业区、村中“平曲花园”生活区、村北农业园区)”的总体布局。目前,村中部的平曲花园小区已投资建成四期共10栋住宅楼,近300余户村民全部入住;原来村东的平房居民区已变成工业小区;北部的村民承包地,已由村委会反租倒包收回,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农业产业园区,园内水、电、路、气、讯等配套设施已建成,目前入园的特种养殖、种植农业企业已占地500余亩。一个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的平口新中心村框架初步建立。

    全民创业,合力构筑“富足平口”

    目前,中心村民营经济发达,经济基础好,全村有变压器达到120台,机器设备1600余台件,主要以塑料制品、五金冲压、磨具加工为主导产业。特别是在以旋转拖把为主的家居保洁用品方面,发展迅速,具备规模,全村有360余家从事相关产业,是华北地区闻名的拖把生产专业村街。全村468户中,可以说家家有企业,户户有老板。良好产业基础和商业环境,吸引了大量周边和外地区人口来此就业,仅入驻该村的物流公司就多达30余家。迅速增加的人口,进一步促进了该村的发展繁荣。

    整合投入,尽力建设“精品平口”

    几年来,平口村统筹整合各方面资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共投入320万元硬化、修建街道16.8万平方米,将全村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完善了所有街道的排水设施,先后投资40万元对主要街道进行了绿化,种植法桐等观赏风景树1200棵,花草2万余株。投资29万元完成了260亩环村林带的绿化任务,改善了村街环境。投资280万元进行了村民中心建设工程,新建了阅览室、活动室、门球场和篮球场等设施,安装了村街闭路电视防盗监控系统,修建了“玲珑游园”。先后投资280万元完成了村小学的改扩建工程和平口教学楼及附属工程1500多平米。投入60万元在中心大街架设了高标准路灯,完成了相关配电与排水等配套设施,改善了村街的外通环境和整体面貌。投资20万元修建了中心大街两侧300米的建筑围栏;投资5万元对中心大街两侧进行了粉刷;投资5.9万元,改装了村内所有监控设备;先后投资69.5万元,完成了西工业区标准水冲式厕所和村内10个水冲式厕所所有配套设施;投资16.5万元修建垃圾池,购置垃圾车治脏工程,投资6万元修理围墙、粉刷房屋,投资2万元在村内及小区新架线路3600米,投资2.1万元更换工业区饮水装置,投资1.6万元铺设更换自来水管道180米。2009年以来,平口村累计筹措投入资金近千万元,目前,平口村设施配套,功能完备,本村村民较周边村街村民优越感强烈。

    兴建小区,倾心打造“宜居平口”

    平口村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实现村民居住向住宅小区集中,启动了“平曲花园”住宅小区建设工程,从而推动原平房居住区向工业小区的改造进程,促进产业项目向工业小区集中,吸引周边村街人财物向中心村集中,为全力打造省级中心村示范点创造条件。2009年村委会将村内50亩建设用地统一规划设计,分期分批建设“平曲花园”住宅小区。几年来,平口先后完成投资8200万元,建设完成了四期住宅楼房共10栋,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有280户村民喜迁新居。此外还加强了小区的配套设施建设,村委会克服各种困难,将天然气接入了小区,最终实现了天然气的入户;投资投资2.3万元,在“平曲花园”小区内安装了监控系统;投资22万元,对小区进行了绿化,栽种了法桐、月季花、冬青等风景花木,铺设草坪1120平米。小区的建成,吸引周围村街要结婚的年轻人纷纷来平口购房。2016年平口还将计划建设第五期工程,建设1至2栋高层住宅楼,以解决村民住楼房需求。

    创新管理,培育提升“文明平口”

    平口村大力发展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公益事业,认真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义务教育、农村低保、五保户集中供养等惠民政策,积极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科技示范户”等创建活动。村街组建了戏曲队和评剧团,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定期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勤俭节约,勤劳致富,村庄文明淳朴、积极健康的风气逐步形成。成立了村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分区分片负责矛盾纠纷调解,做到小事不出调解小组,大事不出两村委,该村十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曾专题进行了报道。成立了村民理事会,“村民公约,一事一议,村庄保洁,村务公开”等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健全,科学推动村级发展、民主管理村级事务蔚然成风。2014年,平口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街”,文明乡风已在平口茁壮长成。

相关新闻

绿色先行打造生态霸州

2016-06-28 11:17:23

初夏时节,漫步在霸州市牤牛河畔,只见一湾碧水,引来多名游人观光游乐。近年来,通过加强水系治理和联防联控,使霸州域内的河流基本恢复了生态功能。

霸州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

2016-06-28 11:04:24

为响应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倡导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主题活动,扬芬港镇、津霸开发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开展了动员部署、主题宣传、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活动。

霸州市国税局以“做”践“学”

2016-06-28 10:57:24

霸州市国税局切实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中,把学习教育 与组织税收收入、发票清查、办税服务、征管质效、风险防控和“营改增”推行工作有机贯穿融合。

霸州大队贯彻“夏季亮剑”整治动员会精神

2016-06-28 10:50:45

霸州市交警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按照市局、支队的统一部署,深化动员,精心部署,完善措施,迅速在全市范围打响“夏季亮剑”行动集中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攻坚战。

霸州市胜芳镇:邀请专家为村民义诊送健康

2016-06-27 09:38:09

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近日,霸州市胜芳镇红光街邀请了天津市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为村民开展医疗义诊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