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晟讲述“燕京八绝”与廊坊的故事

2016-06-28 15:2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6月18日,“书香廊坊”读书会文化沙龙如期在市图书馆举行,民俗工作者王晟现场讲述了“燕京八绝 传承廊坊”的故事。“当下,燕京八绝绝对可以说的上是廊坊的文化符号之一。”

    河北新闻网讯 6月18日,“书香廊坊”读书会文化沙龙如期在市图书馆举行,民俗工作者王晟现场讲述了“燕京八绝 传承廊坊”的故事。“当下,燕京八绝绝对可以说的上是廊坊的文化符号之一。”王晟表示,燕京八绝在廊坊传承,这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能够大大提升廊坊人的文化自信。

    王晟是霸州市胜芳镇东风小学数学教师,2015年被评为廊坊市十大文化志愿者之一。燕京八绝的历史由来;燕京八绝如何从宫廷走向民间,再传承到廊坊;每个项目在廊坊的传承现状和意义;在传承中又出现了哪些问题……活动现场,王晟一一进行了阐述。

    据悉,燕京八绝,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它们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在清代均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

    据王晟介绍,早在晚清,廊坊的郊县中就有人在北京学习燕京八绝技艺,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北京工艺品外贸公司在廊坊多个郊县开办了燕京八绝分厂。如今,燕京八绝在廊坊遍地开花,分布广泛,拥有众多生产作坊,有的甚至发展为文化企业。

    “燕京八绝能在廊坊得到较好的传承,具有较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是对宫廷历史和文化的一种接衍。”王晟说,燕京八绝中很多的手艺具有上千年的历史,这些手艺几乎被原汁原味地传下来,这就是对历史的一种活态传承。

相关新闻

廊坊督导组到霸州督导秸秆处理工作

2016-06-28 11:15:54

6月17日,廊坊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督导组到霸州市督导检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展情况。副市长王艳霞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廊坊打击违法违规职业卫生机构

2016-06-28 08:03:18

近日,廊坊市安监局启动对辖区内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将对职卫机构是否存在超出资质证书业务范围从事检测和评价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和危害程度评价、职业病防护设施评价、评价结论与建议、评价能力等技术服务能力进行评估。对发现的不规范现象,责令机构限期整改;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廊坊检验检疫局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欧洲球螋

2016-06-28 03:27:18

欧洲球螋是一种“臭名昭著”的入侵性害虫,原产于欧洲、西亚和北非,现已入侵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自1907年在美国北部首次发现之后,迅速扩散至美国各州,成为美国分布最广、数量最多且危害最大的一种蠼螋。

廊坊:打击违法违规职业卫生机构

2016-06-27 21:14:59

监查将对职卫机构是否存在超出资质证书业务范围从事检测和评价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和危害程度评价、职业病防护设施评价、评价结论与建议、评价能力等技术服务能力进行评估。

身长55厘米!世界最高夫妻廊坊产女

2016-06-27 16:06:33

6月23日22时29分,世界最高夫妻——同为运动员的孙明明、徐艳的首个宝宝在京东中美医院(三河燕郊)出生,身长55厘米!孙明明身高为236.17厘米,是世界上最高的职业篮球运动员,其妻徐艳身高为187.3厘米,系中国国家女子手球队队员,二人身高相加共有423.47厘米,2015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收录,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夫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