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刘六良:怀揣文学梦的农民作家

2016-07-22 17:1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他出身贫苦,但一直怀揣文学梦想,第一次拿笔创作就在《东方少年》得以刊发;他没什么文化,但一直勤奋学习,最终考入河北工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他遭遇 车祸,但身残志坚,将多年的文化积累变成了飘着墨香的文字,成为自强不息的农民作家。

    他出身贫苦,但一直怀揣文学梦想,第一次拿笔创作就在《东方少年》得以刊发;他没什么文化,但一直勤奋学习,最终考入河北工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他遭遇 车祸,但身残志坚,将多年的文化积累变成了飘着墨香的文字,成为自强不息的农民作家。他就是霸州市王庄子乡王泊村村民刘六良。

    一次试笔开启文学梦想

    刘六良今年48岁,从小就喜欢看书。因家境不好,初中毕业的刘六良离开校园。但他对文学的热爱,并未随着走出校门的脚步而渐行渐远。那时候,只要是能找来的书,他都借来阅读。一有零花钱,也是直奔书店。

    1991年,他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胖墩当班长》,并在北京市文联主办的《东方少年》上发表。这篇8000多字的小说,为他以后的文学创作奠定了一个较高的起点。

    当年11月,他受邀参加了《东方少年》组织的“怀柔笔会”,得到了该杂志编辑部领导的当面指导。1992年,他又参加上海《少年文艺》写作函授班,并获“新芽奖”。

    他相继在北京《儿童文学》等刊物发表小说、童话多篇,并获得《儿童文学》“想象征文”二等奖。

    因忙于生计,刘六良一度中断文学创作。直至2000年,他又重新提笔,以新故事创作为主,从2000年7月开始不断发表作品,至今已经发表原创故事、杂文 等各类作品800余篇。因创作成绩突出,2000年5月受邀参加上海《故事会》“第七期故事创作研讨班”;2001年10月又参加武汉《今古传奇·故事 版》组织的“武当山、神农架笔会”;2002年6月参加武汉《今古传奇·故事版》组织的“三峡笔会”……

    那时候开始,他笔耕不辍,也因此获奖无数。2003年,他被“故事派对”网站特约成为“故事网校”兼职辅导教师。经过他辅导的多名学员,很多成为了很有实力的故事家。

    一次意外让他坚定意志

    2012年,刘六良因车祸致残,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让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躺在病床上,他谢绝所有亲朋好友的探望,唯与书籍相依相伴。

    安装假肢的时候,刘六良看到很多残疾人的情况都很严重,有的小孩甚至在四五岁就无奈截肢,但他们依然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这让刘六良深刻地意识到生命的可贵。

    “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刘六良说,当时,是普希金的这句话激励了他,一个人只有卸下了包袱,才能获得更多幸福,实现自身价值。他坚信,车祸是生活对他的一次考验,无论何时,他永远不会离开文学。

    伤残没有影响他的创作,反而让心情沉淀下来。那段时间,刘六良相继有作品发表,让他重新找回了自己生存的价值。2013年,他出版了个人专集《一个人的婚 纱照》,并加入了河北省作家协会。2014年,他出版了《故事里的事》,同年被河北省宣传部评选为首届 “燕赵文化之星”。

    目前,刘六良是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廊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在圈内小有名气。

    一个信念让他毅然追梦

    2015年,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德平了解到刘六良的情况后,专程找到他,希望他能从故事创作转向剧本创作,并鼓励他到大厂评剧歌舞团进行专职剧本创作。

    今年年初,刘六良正式成为大厂评剧歌舞团的一员。在那里,他虚心向编剧和演员学习,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了自己的创作水平。如今,刚刚半年的时间,他就参与了多部影视剧的策划,有的已经投入剧本创作中。

    根据刘六良作品改编的微电影《弹壳》已由大厂评剧歌舞团影视部和大厂县纪委拍摄完成并上线放映;根据他的原创故事改编的微剧《窗口老人》也被搬上舞台,成为了剧团的保留节目;接下来,团里还想让刘六良把他曾创作的一个故事改编成音乐短剧……

    赵德平还想让刘六良学着写评剧剧本,让他在创作上能上新台阶。以后的日子,刘六良说他对文学的梦想将永无止境,他会一直听从内心的声音,坚持自己的风格,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相关新闻

钢铁行业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在霸州举行

2016-07-22 17:11:31

7月9号,廊坊市钢铁行业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和全省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在我市举行。廊坊市委书记、市长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波主持会议。

老人被撞身亡司机逃逸 霸州交警24小时锁定车辆

2016-07-22 10:46:09

近日,霸州市公安局胜芳交警中队事故科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霸州市胜芳镇的某大街一名群众被车撞倒,车辆逃逸。

霸州一小区门卫居民协力围追入室贼

2016-07-20 12:56:01

7月8日凌晨时分,一名男子潜入廊坊霸州市世源小区的住户家中盗窃。住户发觉后,悄悄联系门卫和其他居民展开围堵。最终该行窃男子被众人追得无路可逃,大喊“我投降”躺地耍赖不起。

霸州召开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

2016-07-20 11:33:18

7月13号,霸州市在会议中心召开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廊坊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霸州供电公司开展低压项目安全知识培训

2016-07-20 11:25:12

为更好开展“低电压”治理工作,保障迎峰度夏可靠供电。近日,霸州市供电公司乡镇供电所管理部和安全监察部联合开展低电压项目安全知识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