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市地税局实行表格化管理

2016-11-14 10:3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 责任编辑:董浩天
“没想到简单的填报一下财务信息,还能帮助企业提示风险点,市地税局的这个表格化管理就像对我们企业专业的财务管理,帮助真是太大了。”近日,河北省霸州市前进带钢公司会计张婷在市地税务局的表格化管理下,主动补缴了税款32万元。

“没想到简单的填报一下财务信息,还能帮助企业提示风险点,市地税局的这个表格化管理就像对我们企业专业的财务管理,帮助真是太大了。”近日,河北省霸州市前进带钢公司会计张婷在市地税务局的表格化管理下,主动补缴了税款32万元。

据了解,张婷使用的这套表格就是霸州市地税局推行的表格化管理模型。该市以民营经济为主,辖区逾千户多数为小微企业。账制不健全、纳税人遵从度不高,再加上分局管理员老龄化严重,成为一直以来制约辖区内税收发展的难点。“基于这种特殊情况,如果简单按照税收规程要求去做,恐怕难以管理到位,市地税局创新的这套表格化管理,利用excel的强大计算功能,做到了简单易填、行业专表、风险提醒一目了然。”霸州地税胜芳分局副局长胡勇说。

据胡勇介绍,该局推行的表格化模型囊括了家具、轧钢制管、建筑房地产等不同行业的10套制式表格、6种简易评估模型,即使业务不熟练的税收管理员,都可借助EXCLE电子表格强大的自动计算功能,只要将数据录入表格后,即可获得相关预警指标结果,再与参考预警值对比,便能够快速找出企业存在的涉税风险点,解决了人工评估效率低下的问题,形成特色表格化管理新模式。

近日,胜芳分局管理员赵文虎在整理企业填报表格时发现京华房地产、前进带钢、纽来客家具几家企业存在企业股权变更、增资线索等涉税风险点,他立即约谈企业财务负责人,在简单明了的数据面前,几户企业主动补缴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520余万元。“实行表格化管理,给我们这些60、70后管理员帮了大忙,不需要那么多复杂的系统操作,简单易学,通过表格填报得出的数据能够直接暴露企业一些财务问题,比之前规范了很多,实现了税企双赢。”如今,赵文虎运用表格化管理已经得心应手。

市地税局纪检组长樊士涛认为,在网络的大时代下,税收表格化管理是一种独辟蹊径的管理模式,是解决老龄化问题融合地方特色的产物,是税务部门和纳税人之间彼此监督和沟通的桥梁。“随着表格化模型的推广,不仅能够提高管理员纳税评估效率,更对加强企业监督促进税收稳定增长起到积极作用。”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地税局运用表格管理使21户企业补缴税款,评估入库税费302.6万元。

据了解,为确保该项管理制度顺利推行,该局坚持每月固定召开“纳税人学堂”,向全市纳税人宣讲表格化管理新举措。开通并公布了“霸州地税”公共邮箱,通过邮箱将最新政策规定和各种税收表格进行上传推送,方便企业下载、报送表格资料。除此之外,该局还通过建立税企微信群和内部人员办公群的方式,在线解决问题,对税收难点疑点进行一对一辅导,截至目前已在线解答问题2700余条,纸质按期刊登学习资料计96期,发放万余册,办税流程更趋标准化和流程化。(通讯员 吴彤 韩明霞)

相关新闻

第二届霸州温泉养生文化节成功举办

2016-11-14 10:32:39

“第二届霸州温泉养生文化节-霸州区域价值高峰论坛”近日在温泉新都孔雀城举行。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副会长唐振兴、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央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马丁、新京报传媒执行总裁张学冬等嘉宾出席论坛。

霸州胜芳:野鸭嬉水中亭河

2016-11-12 12:10:37

立冬时节,在霸州市胜芳镇中亭河出现了成群的野鸭,引得众多百姓前来观看。据了解,这些野鸭已经飞来几天了,最初只是一两只,好像是前来勘察地形,过了两天就一下子又飞来几十只,每天都在湖里游来游去的,成了中亭河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霸州开建国内最大AMOLED模组生产基地

2016-11-09 11:48:37

11月8日,霸州市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常州凯鹏智能液流器材设备、核心区中央公园等10个重点项目集体启动建设。其中,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建成后,霸州将成为国内最大的AMOLED模组生产基地。

霸州市农业开发项目工程招投标严把“五关”

2016-11-09 10:45:46

近年来,霸州市在农业开发项目工程招投标中,把好“五关”,努力提高项目工程建设的透明度和工程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霸州开建国内最大AMOLED模组生产基地

2016-11-09 08:24:57

11月8日,霸州市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常州凯鹏智能液流器材设备、核心区中央公园等10个重点项目集体启动建设。其中,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建成后,霸州将成为国内最大的AMOLED模组生产基地。此次建设的10个重点项目,包括4个重点产业项目、6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