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霸州市创新模式铸就美丽乡村建设新引擎

2016-12-07 15:5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

今年4月份,经省美丽办批准同意,霸州市启动南孟镇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建设。为确保圆满完成建设目标任务,解决起步晚、效率低的问题,该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和廊坊市安排部署。市政府通过协议委托的方式,由华夏幸福集团作为总承包人,一体化负责片区规划、设计、施工,有效破解了建设难题,保证了建设任务时间进度。目前,各项建设工程正在扎实有效推进。

谋定而动,果断决策,选准模式快上马。由于片区调整,该市较其他省级片区建设迟滞了约一个半月的时间,今年美丽乡村建设中资金使用、招投标、规划、施工等程序更加严格,监管更加规范,工期紧、任务重、要求严。为此,霸州市委、市政府经过筛选,确定由华夏幸福集团全过程承包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一体化负责规划、设计、施工。5月份,在片区总体规划顺利通过省住建厅专家组评审后,全面进场施工。

规范运作,强化监管,全力以赴保进度。全力抓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搭建融资平台。霸州市于4月20日通过政府注资的方式,成立了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经过招标程序,作为融资平台,计划总投资6.49亿元保障美丽乡建设。二是加快施工进度。实施样板带动,重点着力,梯次推进,在精品村取得形象进度后,示范带动达标村和一般村全面推开。目前该市美丽乡村建设进度已接近尾声,已经达到了时间建设进度。三是严格工程监管。全面加强工程质量监管。通过招投标程序,引进霸州市恒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从投资、质量、进度、安全四方面,对建设项目进行监督、管理、控制,把控“设计、采购、施工”各个环节。落实问责制。采取报账制拨付资金,以村为单位实行项目审批,完工一个,申报一个,验收评审一个。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协调配合强支撑。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区、办)和市直部门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工作台账,量化工作进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两周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市委副书记每周调度两次,经常深入施工一线,督导检查工程进度,现场解决存在问题。市美丽办会同两办督查室,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明察暗访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扩大宣传引导。组织村民代表到附近效果明显的示范村参观,教育和引导农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拓宽宣传渠道,广用舆论媒体,宣传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

破解难题,精准发力,大干快上显成效。项目总承包的施行,破解了三个方面的难题:一是破解了规划落地难的问题。减少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建设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能够及时调整,避免了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两张皮”。二是破解了资金到位晚的问题。施工单位需要提前进场施工,垫资建设,项目完工一类申报一类,验收评审一类,按财政评审结果,进行资金拨付。此举解决了建设资金不到位难开工问题,保证雨季到来之前绿化、硬化、管网等工程顺利实施。三是破解了质量难把控的问题。总包单位工作范围和责任界限清晰,合同总价和工期固定,整个项目统筹协同运作,监理单位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讯员 亢苏敏)

责任编辑:董浩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