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纪委为不正之风戴上“紧箍咒”

2016-12-14 16:20:38 来源:廊坊纪检监察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为推进监督执纪全方位、常态化,霸州市纪委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念好“五字诀”,为不正之风戴上“紧箍咒”。

为推进监督执纪全方位、常态化,霸州市纪委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念好“五字诀”,为不正之风戴上“紧箍咒”。

“畅”字为先,保证信访渠道畅通。 印发了“霸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免费提供给来访者,并在霸州门户网站上进行刊登,广泛征集案件线索,同时制定了五项制度(“纪委书记接访”制、“签字背书”制度、“领导包案”制度、“下访督办”制度、“领导约谈”制度)强化信访承办人责任意识,保证上下畅通,提高信访案件的成案率和办结率。同时,委局机关深化属实名举报“信访书面询问制度”,完善信访举报资源综合利用机制,严格按照《问题线索排查会和案件线索分析会管理办法》开展线索排查工作,定期召集由信访、案件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的问题线索排查会,今年以来,共排查案件线索96件。

“联”字着手,顺藤摸瓜揪出问题。 个案孤立查处往往费时费力,为查办一案,挽救一批、震慑一片,在进行典型案例办理中,委局领导班子通过横纵比较,扩大重要线索辐射范围,找准切入点,揪住重大案件牛鼻子。2014年7月,霸州市纪委在查处粮食局5人违规享受低保的案件中,委局领导班子由此及彼、以点带面在全市开展了乡镇低保领域的专项检查,发现20多个单位存在违规享受低保的问题,占市直单位的1/3以上,对包括民政局在内的相关责任人共22人给予了党政纪处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频”字当头,利剑高悬强化监督。 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察、突击检查等方式频频出拳。2015年,霸州市纪委围绕“十个领域”,开展了三个专项行动,清除了一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上的“苍蝇”;在节日期间,采取“点穴式”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组织安排11名特约监督员,分成3个检查组,至全市各单位、窗口、酒店等深入挖掘“四风”隐秘问题。同时,综合运用约谈提醒、督促整改、问责追责、教育警示等手段,开内部食堂、“为官不为”等专项治理,治理了一批“四风”问题,堵住了“风口”,真正做到抓经常,经常抓。截至目前,今年累计开展明察暗访15次,检查单位、所站、服务大厅51个,核查公车300余辆,发现问题47个,涉及16个单位36人。

“实”字为本,不折不扣推进各项工作。 编制了《关于规范委局机关办案审批程序的暂行办法》,规范了案件线索管理及案件初核、立案审批程序,规定各环节办案时限,扎实推进案件办理办结。制定了《信访线索研判会和案件线索分析会管理办法》,不定期召集案件、案管、信访等相关负责人对线索处置、流转进行共同议定,增强案件线索利用成效,促进了案件查办质量数量双提升。在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一问责八清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个监察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问题梳理出来、把根源探究出来、把对策制定出来,分步骤分阶段将专项行动做实做细。在“一问责八清理中”共清理出问题834件,并全部进行了整改。

“严”字为要,执纪从严违纪必惩。 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不断完善纪律审查方式,惩治了少数,管住了多数,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20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09人,其中公职人员78人(含科级干部38人),占案件总数的37%。公职人员案件比重明显提高,充分表明霸州纪委惩治腐败的坚决态度。

(廊坊纪检监察网)

热点新闻推荐:

家庭式传销侵入廊坊燕郊:疯狂洗脑

河北将培育百个3A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

注意!河北一地马路交口发生塌陷

河北将建问题奶48小时追溯和调查机制

42岁卖淫女扮嫩装主播价格翻番 年龄近嫖客母亲

廊坊:价值300万元宾利撞上小面包,连人带车坠河

相关新闻

霸州交警为学生构筑交通安全“防护线”

2016-12-14 16:19:09

日前,霸州市交警大队加强管理力度,不断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为全市中小学生构筑交通安全“防护线”。

霸州全力优化投资创业环境

2016-12-14 09:46:46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民营经济单位2812家,民营经济单位总数达到3.2万家。

霸州市扬芬港镇争取1.6亿元改造11条道路

2016-12-13 21:04:45

伴随着混凝土搅拌机的轰鸣声,霸州市扬芬港镇小庙村三条主干道连同下水管道将于近日竣工通车。届时,即使雨雪天气,村民们也能干干净净出行。

霸州市“四个创新”强化信访工作机制

2016-12-12 15:45:06

近年来,信访举报工作日益繁琐,针对这一现象,霸州市纪委从四个方面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1-10月份,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89件,接待信访群众176人。创新信访举报机制。

霸州市举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016-12-09 17:05:01

12月7日,霸州市举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廊坊市委第一宣讲团成员、霸州市委书记王一平作宣讲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房欣主持宣讲报告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