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胜芳花灯放异彩

2017-02-07 10:24:43 来源:廊坊日报

廊坊日报讯(记者 张欢 特约记者 杜岩龙)千灯万盏银花簇,春日古镇锦衣行。每年春节期间,胜芳灯会都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盛行于益津大地。2月1日,在霸州市胜芳镇湿地公园,工人师傅已经开始忙碌着组装大型花灯,为胜芳第32届传统元宵灯会作准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花灯中不仅有充满浓郁水乡特色的“锦鲤戏荷”,还有活灵活现的“金鸡报晓”;既有融合了现代声光电技术的大型座灯,也有传统荷花灯、鲤鱼灯等。

今年胜芳灯会的主题为“凤舞中国年、光影古胜芳”。灯会布局范围分为六段,分别为寻根溯源主题灯区、时代欢歌主题灯区、畅想未来主题灯区、年的味道主题灯区、梦幻时空主题灯区、欢乐童年主题灯区。各灯区灯组按照动态灯和静态灯结合、主题灯与情景灯相结合的原则进行设计。

胜芳花灯始于清代中叶,品种达千余种,分传统和现代两类。传统花灯采用苇篾、竹、绸缎等为主要材料,制作工艺精美,大至数米,小不盈寸。现代花灯多采用金属或塑料、绸缎等材料,融声、光、电为一体,多以大型组合花灯出现。2008年,胜芳花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胜芳镇又成功申报了文化部“春节文化特色活动”地区。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迄今为止,胜芳元宵灯会已成功举办32届。本届灯会自正月十二开始至正月十五结束。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