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市胜芳镇:鸡年花灯别样新

2017-02-13 09:24:14 来源:廊坊日报

胜芳花会——狮子会正在走街。 廊坊日报通讯员 三林 摄

廊坊日报讯(特约记者 杨翠)“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正月十五观花灯的习俗在霸州市胜芳由来已久。2月8日至12日元宵节期间,胜芳——这千年古镇迎来了第三十二届传统元宵灯会。全镇及周边居民共同分享了一场民俗文化的盛宴。

正月里的春风带着些许寒意,胜芳古镇的花灯亮起来了。胜芳传统花灯、现代大型花灯以及这样那样的光影造型,成就了胜芳人鸡年的欢乐。看,那大气磅礴的确是“凤舞中国年,光影古胜芳”的主题花灯了;看,那孩子们喜欢的熊出没、猪猪侠、小伴龙和妙趣横生的十二生肖,还有充满回忆的葫芦娃、米老鼠和唐老鸭;看,那片灯海多么绚烂夺目;看,树枝上开满了梅花,池塘里荷花摇曳生姿……人们扶老携幼来到广场上赏光影凤舞,看别样胜芳。

“白天赏花会,晚上逛花灯”,节日期间的胜芳古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白天走在古镇街上,总能碰到穿街而过的花会队伍。所到之处锣鼓喧天,幡旗林立。他们身着色彩斑斓的服装,有的还画着浓墨重彩的脸谱,被群众簇拥着穿过大街小巷。据了解,元宵灯节期间,28道花会齐上阵,各显神通,其中,南音乐会于2006年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璀璨的花灯与热闹的胜芳花会相映成趣,演绎出古镇独有的民俗风情。

据了解,此次灯展主要设置了寻根溯源主题灯区、时代欢歌主题灯区、畅想未来主题灯区、年的味道主题灯区、梦幻时空主题灯区、欢乐童年主题灯区等六个展区。每个展区都设有不同的特色活动,如风情表演、徒步巡游、赠春联送祝福、胜芳民俗文化表演、猜灯谜、民间文艺汇演等传统文化活动,让百姓共享节日文化盛宴。

同时,本届灯会还引入了志愿者服务,并设置流动公厕以及应急医疗点,使此次活动档次提升的同时更具人性化,进一步树立了胜芳“春节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