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为重返廊坊乃至全省发展第一梯队而努力奋斗

2017-03-08 09:37:14 来源:廊坊日报

房欣作报告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

市六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霸州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深化改革步伐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取得实效、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4%,在全国率先完成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并荣获“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委和廊坊市委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着力推动协同发展、着力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强化生态建设、着力完善民生保障、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建设京南重要交通枢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转型升级引领区、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争创经济强市、打造生态新城、建设美丽霸州。

今后五年的发展形势与工作目标

今后五年是霸州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是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也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又好又快发展最为宝贵和有利的时期。从面临发展机遇看,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霸州带来强大的发展势能;省委提出“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提供了科学的路径指引;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有利于霸州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市提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激励霸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从现实优势看,稳中向好的经济运行态势。2016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2.6倍,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一。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功能划分,霸州既位于“三轴”京津发展轴,又处在“四区”中部核心功能区,同时域内铁路、高速及其他国省干道,形成了多个“黄金十字交叉”。实力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作为全国最大的金属玻璃家具制造基地,去年运作项目中工业项目占65.1%。第二产业完成税收占全市的52.2%。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39家,提供税收15.6亿元,占全部税收的51.7%。更加浓厚的全民创业氛围。民营经济为霸州市创造了79%的税收收入和70%的非农就业岗位,民营经济单位总量在廊坊市位居前列。充足完备的开发开放空间。实施一区三园建设,规划面积173.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7.9平方公里,已具备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条件。同时,在霸州市区东部规划了总面积5平方公里区域,争列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

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两大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和宽裕的小康生活;力争用3-5年时间,综合实力重返廊坊乃至全省第一梯队。要努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争创经济强市,产业发展迈入中高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经济增长实现中高速,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打造生态新城,水体、土壤污染治理取得重大突破,生态治理和修复取得较大成效;森林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逐年提高,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建设美丽霸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与京津公共服务一体化迈出重要步伐;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丰富多彩,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全面小康成果得到巩固提升,群众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进一步增强。

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打造京南重要交通枢纽、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措施,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好地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杀出血路”和“敢为人先”的气魄加快转型。

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紧跟中央、省和廊坊市改革步伐,高质量完成上级赋予的改革试点任务。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协调推进“放管服”,以清单管理推进减权放权。

坚持不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严守生态红线。加强环境治理,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力争实现空气质量根本好转。开展植树造林,加快建成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市区扩容提质并完善配套设施,同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高端要素集聚、特色功能突出、综合配套完善的京南区域中心城市。

增强社会事业保障能力。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保持民生支出占比逐年增加,切实把惠民利民实事落到实处。

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职和参政议政,深入推进公正司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加强平安建设。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为霸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廊坊日报通讯员 徐巍 廊坊日报记者 郭睿 整理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