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市“五控、两突出”治理大气污染

2017-03-08 11:41:04 来源:廊坊日报

廊坊日报讯(通讯员 谭继涛 徐巍)2016年,霸州市把清燃煤、抑扬尘、拆锅炉、控烟气、限车辆及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等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科学施策,标本兼治,全年综合污染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了5.7和6.13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1天,同比增加26天,取得了治理大气污染的阶段性胜利。

控企。按要求对工业企业实施停限产措施的基础上,对32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了集中治理;建立7家钢铁、集中供热等高架源企业日常巡查机制,确保达标排放;开展联合执法检查38次,依法取缔关停企业116家,责令整改企业305家,移交移送8案8人,行政处罚涉气违法企业25家,有效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控煤。清理取缔城区所有煤炭经营场所,积极开展“气代煤”改造工程,已累计完成82个村街、22303户居民的“气代煤”改造工程;对大型燃煤锅炉进行了提标改造,累计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218台、555.63蒸吨。

控尘。按照《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8条标准》和“7个100%”要求,对所有施工工地进行治理;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进行道路扬尘管控;对渣土运输车进行封闭改造,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车100余辆,治理混凝土企业16家。

控车。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限行和敏感点周边严控区管控措施,累计劝返违反限行规定车辆4429辆;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置“黄标车”限行大型标志标牌,累计劝返、查处“黄标车”、无标车13580辆次;办理注销、报废“黄标车”手续415辆次,淘汰“黄标车”463辆。

控烟。对管控区内农村火炕、灶台进行治理,并常态化治理露天烧烤,共清理露天烧烤摊点353处次;积极开展餐饮行业油烟治理,同步取缔市区柴草和燃煤大灶餐饮场所11家;全力加大秸秆、垃圾、落叶禁烧管控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烟花爆竹违法违规燃放行为。

突出应急响应和重点区域治理。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对限产减排的296家重点企业和33个施工工地采取了24小时驻厂(场)监管,对1577家工业企业实施了停产,同时,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秸秆及垃圾禁烧等管控措施;从控扬尘、改锅炉、治尾气、防烟气、打露天烧烤、散煤替代、配送清洁型煤、禁秸秆垃圾焚烧、改善监测点微环境等9个方面对重点敏感区域进行环境治理,明确责任和目标任务,靶向治理,提升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