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为国家尽大忠 为民族尽大孝

2017-03-17 09:4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英魂长在,风范永存。在霸州市生态公园,一座铜雕塑像高高矗立于万木丛中,这就是为抗日民族英雄魏大光塑造的青铜雕像。

“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抗日民族英雄魏大光雕塑揭幕仪式,目的就是缅怀先烈的英雄事迹,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后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3月15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在抗日英雄魏大光雕塑揭牌仪式上说。

魏大光是霸州籍的抗日民族英雄。他作战勇敢、指挥有方,沉重打击敌人,建立了稳固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是民政部公布的首批全国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之一。1939年英雄匆匆走了,没有遗址,没有遗物,没有后代,家乡人为他修建的雕塑正好弥补了这个缺憾,让魏大光的历史传奇熠熠生辉。

“雄狮带劲旅,碧血照丹心”——寒门育秀,义胆忠肝

1911年9月,魏大光出生于霸州市堂二里镇大韩家堡村一个贫农家庭。1935年,魏大光来到天津码头当了搬运工人,参加了许多抗日活动。1936年冬因破坏日商在天津开设工厂的配电装置而被捕入狱。“七七”事变后,他破狱回乡组织抗日武装。

1938年,魏大光所领导的抗日武装队伍已发展到一千多人,并配备了迫击炮、轻重机枪,成为一支颇有战斗力的部队。1938年3月,魏大光率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整编,任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27支队司令员。1938年11月,部队奉命到达任丘县青塔镇进行改编,改编为冀中军区独立第五支队,魏大光任司令员,下设两个大队,一个骑兵营和一个警卫连。从此,这支部队成为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部队。

1938年12月党中央决定,贺龙同志为师长的120师挺进冀中。1939年3月下旬,报请中央军委批准,在贺龙师长主持下,冀中军区独立第五支队与三五八旅七一六团合编为120师独立二旅。魏大光任旅长,廖汉生任副旅长,王同安任政委。 从此,这支部队正式编入八路军正规野战军行列,军队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战斗力更加增强,成为人民抗日武装的主力军之一。

“抗日烽火势燎原,光耀津西清河边”——杀敌致果,威震津霸

魏大光胆大心细,作战勇敢,屡建战功,在武清、安次、永清、霸州一带留下了许多传奇式的故事。

1939年5月,魏大光主动请示贺龙师长回家乡招兵扩大部队。师党委接受了魏大光的请求,并派出30多名干部随同前往。这支精干的武装工作队,昼夜兼程,回到霸县堂二里,重点是对小股抗日武装进行说服教育工作。 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将武清、安次、永清、霸州一带十几股一千多人的武装收拢起来,进行了整编,发了军装,给他们戴上了“八路军”的臂章,准备开往八路军驻地。

令人遗憾的是,在临行前几天时,魏大光坐船去一处辞行,行至霸县大宁口村北时,与日军汽艇相遇,日军汽艇架有两挺机枪,而我军小船上只有短枪,魏大光被日军击中头部牺牲,同时牺牲的有随员12人。

噩耗传到120师,全军指战员悲痛不已。1939年9月,在灵寿县召开了追悼大会,主会场设在东城子沙滩上,另设有几处分会场。追悼会由代旅长廖汉生主持,王同安政委致悼词,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送了挽联。 不久,叶剑英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发表了《悼八路军魏旅长大光光荣殉国》的文章,称其“这种百战而死的精神,说明魏旅长为国家尽了大忠,为民族尽了大孝”。

“寤寐思英杰,心灵受感召”——千秋英烈,碧血丹心

魏大光牺牲了,年仅二十八岁,他是中华儿女的精英,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没有留下后人,却为祖国留下了一份“忠诚于民族,不屈外辱”的精神财富。 “魏大光将军雕塑的落成揭幕,不仅树立起了英雄的丰碑、精神的丰碑、历史的丰碑,也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好基地、好载体。”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吴忠华对修建魏大光英雄雕塑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雕塑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盛杨设计,主创设计师闫松岭,精心设计、反复雕琢,倾全力打造艺术精品。 雕塑高8米,底座为花岗岩,人物主体由青铜铸造。雕塑中骏马前蹄高高抬起,后腿用力向后蹬,似乎在奋力的奔驰, 魏大光骑着骏马,一手拉着缰绳,一手将手枪高高举起,表现出随时准备同敌人展开殊死博斗的英雄模样。

“魏大光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代代相承、薪火相传。”王曦说,当前廊坊正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获取力量,大力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