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经济传真

霸州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 让村集体“有钱办事”

2017-05-04 18:21: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河北霸州市把增加村级集体财富积累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重头戏,大力推行6种创收模式,建立保障机制,使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让村集体“有钱办事”,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截至目前,全市376个村街中全部消灭村集体收入空白村,500万元以上的村街达11个。

该市根据不同村情和各村村民意愿,因村制宜,总结推广了壮大集体企业、加强企业改制、经营农业产业、建立商贸市场、兴办服务公司、盘活闲置资产6种增加集体财富积累的模式。对集体企业发展规模较大、市场前景较好的村街,引导集体企业强强联合,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项目、新管理模式,增强村办集体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这种类型的村街有16个,集体资产都实现了增值翻番。对集体企业经营效益滑坡、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村街,引导村级党组织通过改制集体企业、村街控股经营的模式,推进集体经济发展重新走上快车道。信安镇仁义街的村办集体企业宏伟机械配件公司通过改制,2015年销售额达到1400余万元,为村街年贡献100万元的集体收入。对集体耕地充裕、有一定农业发展基础的36个村,引导村级党组织采取“公司牵头、社员入股、市场运作”模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对地理位置优越的村街,引导村级党组织借势开发,商贸兴村。以红光街为代表的26个村街,通过建设各类专业商贸市场,靠商贸流通实现了集体创收。对土地资源缺乏的村,通过开发经营集体土地、建立服务公司等形式,创办服务型经济实体。城中村宋庄村党组织通过成立物业公司、餐饮公司、礼仪公司等各类服务型村办实体,2015年集体收入达1200万元。对有闲置土地、废弃厂房等集体资产的村街,引导村级党组织通过盘活流转、承包租赁等形式开发利用。胜芳镇红光街通过将东畦田闲置的260亩土地改造成工业小区进行出租,年增加收入200万元。

为实现村集体资产长效增值、用好用活,该市注重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集体企业发达的村,注重从企业管理干部中选;民营企业发展快的村,注重从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中选;区位优越、开发潜力大的村,注重从学历高、门路广的青年中选;种养业基础好的村,注重从科技示范户中选;条件较差的村,注重从退伍军人和外出务工、经商者中选;无合适人选的村,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程序选。目前,该市共有240名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

该市在每年的干部培训计划中,把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作为培训重点,通过实地学习、专家授课、专题讲座等,实现376名村党组织书记岗前培训全覆盖。建立健全激励关爱机制,在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根据任职年限、工作实绩构建农村党组织书记养老保险体系,村书记、主任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设立“党的建设星、经济发展星、服务民生星、平安稳定星、群众满意星”五星标准,对所有村街进行量化考核,由市财政出资奖励。

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让该市村级党组织“有钱办事”,软硬件服务不断完善。2015年,全市村级党组织按照“四议两公开”,主动为村民兴办了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村庄亮绿等15个方面131件惠民实事,总投资2100万元。15个乡镇文化站、365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点、383个农村书屋遍布城乡。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