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为照顾植物人母亲 他辞职回家做了8年“专职保姆”

2017-05-15 09:36: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齐雷杰

新华社发

每隔1小时导一次尿,每隔两小时翻一次身,每隔3小时喂一次流食,每隔6小时喂一次药,每半天做一次按摩,每天擦洗一次身子、通一次大便……这是8年来,许新河照料植物人母亲的“每日功课”。为守护母亲,他放弃了北京的工作和生活,回老家做了母亲的专职“保姆”。

许新河1972年8月生于河北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一户普通农家。上初中时,他母亲因病丧失劳动能力,23岁时父亲和祖父相继离世。从此,年迈的祖母、多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全家生活重担落在许新河一人肩头。

然而,少年许新河并未被生活压垮,靠着勤学苦读,1996年他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落户北京,有了一份月薪数千元的工作。然而,好日子没过多久,母亲2009年突发脑出血,经抢救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

面对含辛茹苦养育自己、如今成为植物人的母亲,许新河决定辞职,回老家亲自照顾母亲。在他心中,别人照顾植物人母亲他难以放心,“无论付出多大代价,都要照顾好母亲下半辈子的生活。”

2009年3月,许新河回到老家,成为专职照顾母亲的“超级护工”。母亲每天都要排便,稍微照顾不到,就会弄脏被褥。许新河说,母亲原来爱干净,房间、床铺都收拾得很洁净,现在也不能让母亲变脏了。为此,他不管酷暑寒冬都坚持手洗被褥。

为了防止母亲生褥疮,许新河坚持每两个小时给母亲翻一次身,每天擦一次澡。8年来,许新河每天早晨5点起床,每天睡觉不超过四五个小时,也没有睡过整宿觉。而母亲则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房间、床铺收拾得整洁,也没有异味。许新河还每天坚持陪母亲说话,念叨过去发生的事情,希望能唤醒沉睡的母亲。

多年来,许新河无法工作挣钱,现在只靠每月有限的低保金生活,只能省吃俭用,计划好每一项开支。但他却从不吝啬给母亲改善生活,有了余钱,他买新鲜水果榨汁给母亲喝,用鸡汤、鱼汤熬小米粥喂给母亲。

这些年,许新河带母亲辗转各地医院求医问药,花光了所有积蓄,前前后后还借了10多万元。有人曾劝他放弃治疗,说他被一个植物人拖累不值。但许新河觉得,只要有一线希望,他都不会放弃,都要守护在母亲身边。

守候在母亲病榻前8年来,许新河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日复一日承受着艰辛和困苦。但他不觉得苦。刚开始,老人对外界声响没有任何反应,眼睛都无法睁开。如今,老人仍然没有知觉,但眼睛偶尔能微微睁开。每当此时,许新河就守着母亲,陪她说话,觉得很幸福。许新河明白,母亲已70岁了,奇迹很难发生,但他只希望自己能多尽一份孝心。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