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媒体聚焦

霸州市教育局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017-05-16 10:44:07 来源:廊坊日报

廊坊日报记者 马颖劼 廊坊日报通讯员 谢永智

引言:教育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公平、均衡与优质的教育,关乎国计民生。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要“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坚定决心。

霸州市教育局局长李强上任后,深入基层分析剖析霸州教育存在的问题,下大力度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勇于开拓创新,改变传统模式,建立校际联盟,破解教育均衡发展难题,在霸州教育共同发展的道路上谱写了新篇章。

3月29日下午,霸州市第八中学会议室里一场关于数学、英语两大学科的教研活动正在进行。来自霸州第二中学、第八中学、第十中学、第十二中学的老师,以及霸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各学校校长总计8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八中数学老师邢丽婕拿出课例《函数专题复习——面积问题》和现场各个学校的教师分享,针对授课当中的重点、难点,各学校老师展开了激烈讨论和认真总结,老师们手中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他们认为值得借鉴的经验,同时各学校的老师也把自己在教育教学活动当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阐述,供大家集体讨论。经过几个小时的学习探讨,教师们受益匪浅。

锁定目标 探索教育均衡出路 确立联盟指导思想

新学期伊始,霸州市教育局开展的校际联盟新型教研模式,正在各学校间如火如荼地开展,经过几个月的学习研究,无论是市区中心校,还是各乡镇学校都在新型教研活动的推动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各乡镇学校校长的话说:“这是一次教育革命,是一次非常解渴且有效的尝试,我们受益颇丰”。

近年来,由于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急剧增加,造成城区大多数学校,特别是优质学校班额超标,引发择校问题,严重影响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霸州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省、市、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积极推动建立“校际联盟”教育共同体,创设学校联动发展平台,构建校际共同发展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

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中,乡镇薄弱学校的生存困境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生源、师资和教育理念问题是造成薄弱学校形成的三个重要原因。霸州市教育局局长李强清醒地认识到,要改变霸州教育现状,提高乡镇各学校教学质量,就必须通过校际联盟等模式,引导学校转变观念,在差异均衡的视角下重新定位基础教育优质学校的发展目标,对学校发展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改革课程和教学管理模式,帮助学校走出困境。

破解难题 精准研究细化管理 形成校际联盟新模式

本着“资源共享、整体联动、管理一体、共同提高、个性发展”的原则,霸州市教育局建立了教育共同体管理机制、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搭建管理互通、教学一体、师资共建、共享校际互联互动的教育平台,并确定了一系列工作计划。

校际联盟,就是以市二中、市三中、市五中、市六中、市实验中学5所市直中学为中心校,将全市14所乡镇中学与这些中心校“结对子,建联盟”,每所中心校分别辐射二至三所乡镇学校,建立5个区域发展共同体,即教学联盟。各教学联盟通过组织教学交流,开展区域教研,有效促进联盟内各学校教学管理、师资水平、教学成绩等全方位提高。

中心校将学校资源库内的教学课件、微课视频、优秀案例、优质课录像以及导学案、习题设计、各类试题等,无偿提供给教学联盟内其他学校,各学校均可将其优质的教学资源拿出来与其他学校共享。联盟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中心校的校长助理,负责带领本校各学科骨干教师,每学期至少两次到中心校观摩、学习。中心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教学联盟内其他学校的校长助理,负责带领本校各学科骨干教师,每学期至少一次到各联盟校听课,实地指导教学工作。中心校教师与联盟校教师根据学科、教学经验和教学工作的需要,进行“一对一”结对,有效开展教师间的互助、帮扶活动。中心校与联盟校每学期至少安排一周时间,互换教师到对方学校任教,感受氛围,学习经验,查摆问题,互动交流。教学联盟内各学校联合组织公开课、观摩课、经验交流会、各类教学评比活动,以及月检测、季检测、单元检测、期中考试检测和模拟考试检测等。

同时,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估机制,加强政策和经费支持,积极研究和落实各种有利于加强教育共同体建设的配套政策、制度,保障教育共同体建设的顺利实施和深入推进。促进了学校快速提质转型,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探索新的方法,寻找新的模式,统筹建立区域内、校际间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全面推进区域教育的科学、和谐、均衡发展。

总结经验 深化校际联盟成果 推进校际联盟再上新台阶

如今,霸州校际联盟从这里起步,联盟学校不仅会成为霸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品牌,将来会成为廊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品牌。

在接受采访时,霸州市教育局局长李强表示,未来霸州教育局领导班子将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科学规划,积极探索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有效组织形态、组织机制和活动形式,推动教育共同体内办学理念、管理制度、教改经验、科研成果的共享共生。并积极致力于创新,明确共同发展目标,找准相互间的最佳结合点和增长点,以共同发展创造新成果,以新成果推动新发展,努力实现联合办学的“双赢”,为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目前,霸州市教育局正将这一教育模式向乡镇小学推广,促成更多校际联盟,开启城乡教育联盟,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实现教育公平迈出坚实的步伐。

◆记者后记:

提出校际联盟理念不难,难的是如何形成体制机制,如何落地,如何产生实效。5月5日,霸州市教育局局长李强在霸州市教育局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近3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李强局长从宏观到微观阐述了他对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他从未回避霸州教育曾经出现的生源流失等实际问题,而且不止一次提到要改变霸州百姓对霸州教育的认知,要让霸州百姓相信霸州教育。看得出他对改变霸州教育充满了信心和决心。他说:“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教育质量,从根本上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还是要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上任数月来,他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研究解决方案。霸州校际联盟的有效实施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霸州教育均衡发展的难题,也为霸州教育注入了新鲜活力。在各个学校的走访中,记者听到的校长们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解渴”,而各学科老师们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则是“成长”。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