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市扬芬港镇阙里墅村春暖工程记事

2017-06-20 09:03:38 来源:廊坊日报

廊坊日报通讯员 孙继权 张颖伟

8年前,霸州市阙里墅村几个企业老板自发为村里贫困学生捐一部分钱,解决了一些贫困孩子上学问题。该村趁热打铁,成立起春暖工程基金会,在全村呼吁开展捐资助学行动。8年间,村里春暖工程爱心团队的人数从开始的2名发展到现在的47名,成员从企业老板发展到教师、外企老板、公务员、农民、甚至还有被帮扶对象。他们为那些因病、因变故返贫的家庭找回久违的幸福,找回了生活的尊严,为村民树立了榜样,带动全村精神文明建设。

人生的逆袭

刘振的父亲下肢麻痹,失去劳动能力,刘振从小生活在贫困家庭里,饱尝贫困之苦。刘振从上学开始就是学校贫困学生名单中的一员,经常得到村委会的资助,从学前班到小学毕业年年如此,资助的内容有学习用具、衣物、现金。

在村“两委”及爱心团队叔叔阿姨帮助下,刘振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走进社会后,走上创业之路,办起了自己的企业,并成为春暖工程团队里的一员。刘振每年为贫困学生捐款1000元人民币,并通过学校确定了“一对一”需要帮扶的贫困学生。从2014年至今,他一直坚持捐款和帮助别人,从以前被帮扶对象成为春暖工程爱心团队一员。这个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不仅仅是刘振自己简单的人生逆袭,更说明了春暖工程正在创造着一个个人生奇迹。

榜样的力量

李忠华夫妇是一对朴实善良的湖南籍外来务工人员,虽然来村里时间不长,却发现这个村子不同寻常。村里大大小小的街道都有监控,村里人素质高,乐于助人,邻里和睦,环卫一体化之前村里大小垃圾处理都是党员义务劳动,道路修修补补,路灯不亮,下水道不通全是村里党员操心的事。最特别的是村里有个叫春暖工程的爱心团队,有生活困难的家庭就可以联系他们。作为人生地不熟的外乡人,生活在这样一个村里,夫妻俩很有安全感,渐渐被这种氛围感染,和村里人处的像一家人一样。

不久前的一天早晨,李忠华夫妇出门上班,发现地上放着一个钱包,捡起来打开一看,除了有9700元之外,还有身份证和5张银行卡。夫妻两个生活困难,两人打工一个月都挣不了9000元,对于这笔意外之财,两人没有选择留下财物,而是把钱包交到村委会,经村委会广播找到失主。

失主曹伟宁拿回钱包后,十分激动,一定要送一笔钱给李忠华夫妇,朴实的李忠华憨厚地说:“这钱我不能要,村里拿我这外乡人当自己家人,那村里人的事也就是我的事,把钱送回来是应该的,如果我把钱昧下了,那还配在这样的村子住着吗?”大家夸他们境界高,他们说:“不是我们境界高,是周围榜样多,我们不能落后呀!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是需要榜样来引领的。”

多年来,阙里墅村“两委”班子率先垂范,党员群众同心同力,扶危济困、人心思进,村街上下风清气正事业兴,营造出一个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