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90后”小伙儿凭职业嗅觉 化解一场潜在爆炸险情

2017-06-30 10:14:04 来源:廊坊日报

廊坊日报讯(记者 陈正)今年27岁的任世光是霸州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维抢修队技术员。6月26日下午,住在霸州市物探基地处宿舍楼的任世光下楼途中闻到一股刺鼻气味,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他判断楼下邻居家中可能发生燃气泄漏,随即用检测仪进行漏点查找。

拥有多年检测经验的任世光,很快将泄漏锁定在三楼左侧邻居家。经检测,该户防盗门门缝处燃气浓度高达3275PPM。但该户长期无人居住,门窗紧锁,室内燃气浓度很可能处于爆炸极限范围内。由于地处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如果处理措施稍有不当,就可能酿成一场大的灾难。

任世光立即将此事向公司汇报,并拨打了抢修电话。顺达燃气公司抢修人员现场确认,是其所辖燃气管道发生了泄漏。抢修人员与该户取得联系却被告知钥匙丢失无法立即赶回。

由于情况紧急,基地处后勤保卫科迅速采取措施,紧急疏散周边居民,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警戒区域。闻讯赶到的昆仑能源公司维抢修队也参与到抢险中。经多方讨论,抢修人员决定采用破窗方式进入泄漏燃气用户家中,一方面避免因破拆门锁起静电发生爆炸,另一方面利用激光甲烷检测仪透过玻璃找到燃气浓度较低的卧室进入,既能保障抢修人员安全,又可开窗通风稀释室内燃气浓度。

基地处保卫科调来高空作业车。破窗后,抢修人员待燃气浓度降至安全范围、氧含量达标时,进入用户家中,切断了燃气总控阀门,更换了因老化而泄漏的燃气表,复查无误后才撤离。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