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灯火漾中亭 中元祭故人

2017-09-08 15:57: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演奏古音乐的渔船 本报通讯员 崔秀华 摄

胜芳中亭碧波漾,中元河灯祭故人。9月5日(农历七月十五)晚,随着古乐奏响,河中飘动的万千灯火和岸边逐渐喧闹的人群将中亭河从沉睡中唤醒,霸州市胜芳古镇一年一度的盂兰盆会开始了。数千名群众聚在中亭河边,观看放河灯,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并祈愿事事顺利,粮食丰收。

农历七月十五放河灯的习俗由来已久。据了解,盂兰盆会放荷花灯在胜芳流传了近千年,直到解放战争期间才停止。1984年,胜芳镇又恢复了盂兰盆会放荷花灯的传统习俗。近年来,胜芳镇不断加大力度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用文明、环保的方式祭祀先人。如今,河灯不仅仅寄托着人们对亲人的哀思和胜芳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期盼,更成为胜芳独特亮丽的民俗景观。

近年来,胜芳镇积极挖掘和保护民俗文化。2009年,胜芳镇被正式命名为河北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同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2年,胜芳河灯习俗被列入河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通讯员 曹静 记者王晓蒙)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