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图说霸州

胜水荷香 礼赞芬芳

2017-09-12 14:46:12 来源:霸州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发源于中国,是华人地区以及东亚各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的是双方对爱的承诺。随着时间演变,七夕现已成为中国情人节。因为此日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少女,而节日活动的内容又是以乞巧为主,所以人们称这天为“乞巧节”或“少女节”“女儿节”。2006年5月20日,七夕被中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节的习俗有: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种生求子、为牛庆生、晒书晒衣、供奉“磨喝乐”、拜织女、拜魁星、吃巧果等。

8月26日至8月28日,“胜水荷香·礼赞芬芳”七夕主题活动在霸州市胜芳古镇举行。新人们在古镇举办了周制汉族婚礼和具有胜芳特色的迎亲、娶亲仪式,为观众展示了完整喜庆的胜芳传统婚礼。

本次活动还还原“七夕”民俗,举办了国学礼、道家开光仪式、祈福仪式、魁星祭祀大典,并举办了军人集体婚礼以及摇滚晚会、灯光秀、乞巧节送福演出。这是一次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寓教于乐、内容丰富的七夕活动。

活动中,军人集体婚礼反响最好。婚礼既贴合国家移风易俗、婚礼简办、拥军爱军的大时代要求,又让观众在了解胜芳传统婚礼习俗的同时感受集体婚礼的热闹与不同。来自驻廊某部队的五位新郎着空军制服,新娘身披白纱,成为了胜芳镇七夕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通讯员 曹静杨翠)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