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霸州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2017-10-10 10:50:01 来源:霸州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年来,霸州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挑战,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我们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集中精力上项目,全力以赴优平台,新兴产业加速聚集,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我们坚定不移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驱动作为强大动力,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我们全面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环境治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措施加快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我们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优布局、建设施、塑特色,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我们坚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有限财力最大限度投向民生领域,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下面一组数据令人鼓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294.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93.8亿元,年均增长8.4%。全部财政收入由29亿元增加到36亿元,年均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由141.5亿元增加到329亿元,年均增长1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73.9亿元增加到179.3亿元,年均增长10.3%……

新动能 新兴产业凝聚新动力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用“传统产业兴,则霸州兴”来描述我市的经济发展并不为过,霸州急需找到新的经济支撑点。

达利食品自2013年12月底在霸州经济开发区建成投产后,利税逐年增加,去年已迈入纳税亿元“俱乐部”,被霸州市政府命名为“二十强”和“年度纳税增长突出贡献”企业。食品产业作为永不过时产业对霸州来讲就是新兴产业,2015年以来,我市把发展食品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助力增收就业的主攻方向之一,突出把打造食品产业集群作为“十三五”时期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发展,瞄准果蔬禽蛋、饮品饮料制造、休闲保健食品、生物基制品四大方向,开展项目招商,打造以达利食品、争荣食品、六必居等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专、精、特”中小企业为支撑,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的健康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在开发区规划建设食品产业园,重点打造集食品加工、制造、食品物流、技术研发为一体的食品工业专业化产业集聚区,以争列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基地为目标,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并向原料生产供应、仓储物流等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打造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

不仅是食品产业,目前,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引领下,我市正围绕“大智移云”产业,形成以霸州云谷项目为中心的高端制造产业集群,着力发展休闲食品产业、医疗设备器械和智能高端装备产业,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同时,积极培育温泉康养和商业服务两种业态,加快转变增长方式。通过改革创新发展凝聚发展新动能。

目前,霸州市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第六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北京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烘焙食品加工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未来将在智能制造、机械装备、新能源、食品产业等领域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持续推动霸州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新优势 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走进三强家具的衣帽架展区,兼具驱蚊、驱虫、净化功能的衣帽架颇具“智慧”,“让小家具拥有大智慧一直是我们三强家具努力的目标。”三强公司经营总裁肖祥训告诉记者,这位来自广东的高级管理人员自进入三强以来就致力于发展“智慧”家具,将三强打造成为国内顶尖的家具制造企业。曾经经历过产品竞争力下滑、市场前景不明朗的三强在供给侧改革大潮中找到了产业转型的新路。

家具制造是霸州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霸州市积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高端发展,山强、名驼、富沃德等家具品牌畅销海内外。而三强家具所在的胜芳经济开发区,也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品牌创建示范区。

去年6月,由霸州京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唯一一款即时烟尘测试仪—β传感器式快速烟尘测试仪正式投入生产,与此同时,由京博与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共同起草的河北省地方标准《固定污染源废气颗粒物的测定β射线法》也正式发布实施。β传感器式快速烟尘测试仪是目前我国国内唯一一款测定粉尘颗粒物浓度的快速测试仪,其技术在我国粉尘排放检测领域属于首创,不仅填补了国内烟尘检测领域的技术空白,同时也大大推动了我国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

五年来,霸州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持续激发像三强家具、京博这类企业的创新动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构筑工业支撑体系。三强家具、京博、天昊睿工、福兴彩印、胜威包装等一批本地传统制造业企业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高端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路,也为霸州市的民营企业转型提供了难能可贵的道路指引。

据统计,目前我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9家。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去年新上项目中,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达26项,占比达42.6%,同比增长23.8%。

新发展 园区建设打造新平台

为加快建设京南重要交通枢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转型升级引领区和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积极对接规划建设中的雄安新区,五年来,我市积极创新体制机制,采取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开发建设等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承接平台,园区发展呈现出新气象。

五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20亿元,启动实施40余项重点工程,全力完善交通、电力、给排水、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在全区范围内实现了“九通一平”,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正在布局建设若干个以知名品牌餐饮企业为核心的精品专题园,成为食品产业园的示范窗口,带动物流、办公、电商、产业旅游、教育培训、研发设计等产业领域的跨越发展。

目前,我市整合了现有三个省级开发区,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规划建设霸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整合后的园区,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特色也愈加鲜明。霸州开发区制定了“231”核心战略体系,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健康休闲食品两大先进制造业和电商物流、研发设计、温泉旅游三大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一座霸州新城;津霸开发区定位于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环京津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型园区,主要发展食品加工及包装、新材料、装备制造等;胜芳开发区以做优传统产业为目标,重点打造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全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级出口产品示范基地和省级产业聚集区四个品牌。在三大园区打造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德产业园、休闲食品产业园、饮料生产灌装基地、包装印刷产业基地五大区中园,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推进园区发展,离不开宽松的环境。为了解除入园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市委、市政府以全市民企集中服务为切入点,推行领导包干制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部在一线,真正做到了“贴心服务”的承诺。相关部门采取提供保姆式服务。紧扣“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采取提前介入、帮助解难、全程指导等措施,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促进企业发展。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组建了行政审批局,行政效能明显提高。

近年来,随着我市三大园区承载力的不断提升,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纷纷落户,五年来,全市新建亿元以上项目313个,总投资1432.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961.5亿元,其中70%的项目在园区落地生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和宽裕的小康生活;力争用3至5年时间,综合实力重返廊坊乃至全省第一梯队。”中国共产党霸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确立了新一轮发展战略、打响了新一轮改革战役。(通讯员王军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