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霸州市教育局构筑七彩平台 让童星尽情闪耀

2017-10-16 16:50:09 来源:霸州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市教育局不断探索新思路,总结新规律,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根基。

搭建星级评价平台,树立学习榜样。按照“全面发展”要求,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各要素进行系统整合,通过评价使学生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激励学生进一步提高和发展,开展了“霸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星级评价”工作。2017年,通过选星、争星、授星,霸州市各学校评出纪律星、学习星、礼貌星、诚信星、仪表星、团结星、劳动星、创新星、助人星、特长星,10项星级学生共计2788人。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真正落实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全面发展,主动发展”的原则,培养未成年人的学习兴趣和信心,全面优化了教育环境。

健全组织机制,保障平台稳定。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市教育局的领导作用,汇聚乡镇文教室、市直学校和基层学校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量化考评机制。制定《霸州市教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把工作分解落实到全市各乡镇(区办)文教室和市直学校,制定并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量化考评机制,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得以落实。

构筑成长平台,保障全面健康发展。强化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使学校课堂教育和校外实践教育实现无缝对接。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市挂牌成立乡村少年宫9所,服务学生4.5万人。建设心理辅导站。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建立了70余所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定期开设心理讲座268次,开展生命教育58次,受益学生10万余人次。让未成年人在寓教于行、寓教于学和寓教于乐中涵养思想道德的素养,在思想道德养成中获得身心两益的健康成长。

抓活动载体,丰富教育内涵。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善行河北,美德传承”诗歌、书法、绘画作品征集大赛,全市5.3万师生参加了比赛,420名师生获奖。组织“中华经典诵读”大赛,78人获奖,10名中小学生获得2017年 “十佳美德少年”的称号,以美德少年为榜样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开展公开宣讲活动15次。实施关爱暖人工程。为全市留守儿童建立流动档案,招募200余名老师与近150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实施家教育人工程。全市学校广泛开展“家长学校”创建活动,市直学校和各初级中学家庭教育开展面达99%。实施实践炼人工程。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环保小卫士”、“文明礼仪伴我行”、“学雷锋”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实践中践行美德。广大青少年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长知识、懂感恩、习礼仪,增强了文化自信,更加热爱家乡霸州。

搭土台子,唱传统戏。市教育局依托本土特有的文化积淀和非遗文化,大力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将爱国爱家的思想深深植入未成年人的内心。教育局鼓励各个学校结合本地文化特点建立具有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2017年评出“弘扬传统文化”先进校10所。以古音乐和咏春拳为特色、被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称号的红光小学,以剪纸、舞狮和胜芳武术为特色的北环路小学,以夯歌和挎鼓为特色的东风小学、以泥塑、霸州木贴画、布艺等手工技艺为特色的王泊小学、以戏曲文化为特色的开发区小学都榜上有名。10所先进校直接接触霸州“名艺人”的学生达7500人,以这10所先进校为中心辐射到周边乡镇,受到传统霸州文化项目熏陶的学生达3.5万人。鼓励有传统文化特长的老师担任志愿者,发挥特长,将戏曲、书法、国画、武术等传统艺术传承下去。以东风小学的王晟老师、南豪小学的汪淦老师、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刘东彦老师为代表的79名教师被评为传承传统文化先进工作者,工作范围覆盖了霸州市全部15个乡镇,让霸州市所有的未成年人都从小在内心扎牢中国根。广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2017年,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38场,参与中小学师生2.6万人。(通讯员邵雅轩)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