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媒体聚焦

胜日寻芳 在水一方

2017-10-16 17:00:32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天津坐高铁到河北省霸州市胜芳古镇,行程仅16分钟,胜芳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高铁站的乡镇。

胜芳的名气在于“古镇”,自春秋至清,胜芳由一个古老小渔村发展成为历史上中国北方著名的水旱码头。漫步胜芳的街巷,不时可见有厚重历史积淀的古建筑。当地的老人介绍,外地人头一次来胜芳,一定要看戏楼、牌坊、文昌阁,它们被称为“胜芳三宗宝”。

文昌阁始建于明正德年间,登高远眺,一大片开阔的水域映入眼帘,这便是白洋淀的东淀,过去这片水域,西到白洋淀,东到天津,南到大城,京畿之地,一水相连,甚是壮观。

胜芳镇当地民俗专家王晟说,元代大运河贯通后,成就了胜芳商贾往来的繁盛,在明清两代一跃而成为“直隶六大重镇”之一。北运河贯通后,不少胜芳人因商贸往来于江浙,至今江浙运河沿岸一些村镇还被称为“小胜芳”。而许多江浙人,则沿运河北上定居于胜芳。

如果听着这些繁华的过往觉得不过瘾的话,走进胜芳博物馆,一些实物遗存集中展示了这个古镇的魅力,水乡古镇风韵尽收其中。水陆相依的民居村落、织席打鱼的劳动场景,南来北往的客商在酒旗招展的街上穿梭,货物或沿着大清河、子牙河、拒马河运向白洋淀和冀中平原的家家户户,或顺流而下,经运河周转至苏杭等地……听着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介绍,芦花飘香、鱼香蟹肥的水乡场景宛如3D电影一般再现在眼前。

出了博物馆,没几步就可瞥见小桥流水人家,小河蜿蜒、建筑古朴,邻水而居的人家沿河挂满灯笼,这不是在江南水乡才有的风光吗?更印证了那么一句赞誉:“南有苏杭、北有胜芳。”

驻足桥上,不光有流水潺潺,还能听见古朴的音乐。胜芳在鼎盛时期有七十二道花会,如今恢复到一半以上。漫步胜芳的大街小巷,各种会社不时映入眼帘。傍晚走上河堤,皓月当空、桨声灯影、鼓瑟吹笙,随处可见年轻人甚至孩童精彩的表演,成为胜芳独特的文化符号。

王晟以亲身经历解释说,这种文化让胜芳人更有自我认同,他们喜欢家乡,绝大多数大学生毕业之后都会选择回到家乡谋一份职业,闲暇之余,加入自己喜欢的会社。同时,胜芳的包容性也越来越强,整个胜芳有近一半外地人在此干事创业,彼此和睦而居。

走过富有江南特色的石桥,建筑立刻就变现代化了,我们对王晟的话也更加有感触。驱车往高铁站方向而去,现代化的厂区不时映入眼帘,这里家具产业是中国十大家具产业集群之一,九月中旬,很多家具商和消费者搭乘便捷的高铁来此,参加第18届中国(胜芳)特色家具博览会。

胜芳今日的发展远不止这惊鸿一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逐步深入,借助与雄安新区一水相连的地理优势,胜芳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津保高铁的一站,胜芳站下行过了霸州西站便可快速直达白沟、白洋淀、徐水和保定,即便公路交通,距离雄安新区也仅80公里,开车也就一个小时,可谓占尽了借力雄安发展的优势。

如今,在雄安新区的辐射下,胜芳古镇注定要重现过往的繁华。接下来,随着雄安新区承载大批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之京霸城际铁路的修建,这里有望成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居住生活的理想之地,也为胜芳的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