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霸州俩老人手绘50多年前褚河港平面图

2017-10-31 11:10:30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霸州市褚河港西村,两位老人凭借记忆,画出1960年以前村内居民住所平面图。耗时近两年时间走访、大半年时间手绘的这张平面图,不仅是两位老人的心血,更是复原了1969年龙卷风突袭村子前的旧貌。

这两位老人是75岁的于建臣和74岁的于建襄,他们一直在村里生活,经历了1969年的龙卷风,也亲身经历了村子被毁又重建的过程。平日里,村里老人凑在一起聊天,经常说起受灾前的村子,谁家住在哪?哪有古建筑?总是说得特别热闹。

两年前,于建臣和于建襄萌生了手绘原村住所平面图的想法,“龙卷风来时凶猛,疾风骤雨,树没了,房屋没了,村子成了一片废墟。快50年过去了,每每回想起来,村子的原貌仍在脑海里。”说起当年的灾难,于建襄历历在目,“多亏了政府救助,村民得到了安置,村子才能重建。”

于建臣说,他们这代人很可能是村子历史的最后“知情者”,正是这样才决定手绘平面图,让老人们找到过去的回忆,给年轻人们留个念想。两人凭着记忆边想边画,遇到拿不准的地方,就找村里年纪更大的老人核对。从开始动手到绘制完成,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在这过程中,他们反复修改草图,记不起画过多少遍,走访了多少次,才让这张曾经的褚河港地图,展现在人们眼前。

平面图上清晰地标注着宗祠、学校、街道、各家各户的位置等,每家都写着当年居住的老人名字。为了便于后人查找,两位老人还挨家挨户编号,“怕现在的年轻人对不上当年的老人,就给每家编上号,另外编写了‘村民亲属关系本’,按照编号顺序把后代子孙都加上了。”现在,这个编号400多户的村民亲属关系本,已经传遍了全村。

除此之外,于建臣和于建襄还编写了记录村子历史的《前言》,及说明一些未能绘制进平面图原因的《后序》。日前,两人绘制的平面图已经印刷出来,让老人没想到的是,吸引了村里年轻人的关注,大家争相翻看祖辈的老宅,感叹村庄的变化。

每天骑着三轮车带着老伴在村里遛弯的于建臣,见证了几代人变迁,他感慨道:“生活好了,村富裕了,面积扩大了3、4倍,人丁也兴旺,通过这幅平面图就能感觉到这巨大的变化,从而期待更加幸福的好日子!”(记者曹明明)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