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霸州“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岔河集乡刘庄中心小学

2017-10-31 11:17:56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戏曲文化是一种蕴含极为丰富的文化。用当今流行的话来说,它是一个普遍联系的信息系统,是一个具有多层次、多结构的整体结构。戏剧曲艺文化是一种区域文化,是一种大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源泉和基础。把戏剧曲艺文化引进校园,不仅是对戏剧曲艺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创建特色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近日,霸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了岔河集乡刘庄中心小学。艺术家们及艺术爱好者们为该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下午两点半演出正式开始。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红灯记》、《淮河营》、《穆桂英挂帅》片段。戏曲的表演唤起学生了解、熟悉、热爱中国戏曲及热爱祖国的高尚热情。演出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学生对戏曲表演印象深刻,兴趣浓厚。在戏曲教学中,拖腔的演唱是最大的一个难题,一字多音,半天唱不完一句,如果仍用传统的听唱或视唱的方法来教唱,学生肯定会觉得枯燥。所以演员们把教学重点放在表演上,通过小组合作,发挥集体的力量,学生边唱边表演,不但学会了演唱,还进一步感觉到了学习戏曲的乐趣。这一场演出演员带领学生们模唱《卖水》经典唱段,大家共同体验表演乐趣,引导学生初步了解各种戏曲的发展情况及相关知识了解唱段内容,感受其情感表现,理解角色的思想感情。短短一下午时间,学生们学会演唱部分戏曲选段,能够用简单的、经过提炼的动作进行戏曲唱段表演并尝试有个性的创造性活动。通过学习和实践,培养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和爱好,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今后,该校还要努力营造环境,开展一些具有游戏倾向的艺术活动。(通讯员 顾崇丽李爱苓)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