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全覆盖”吹响民生号角

2017-12-08 10:00:1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霸州市始终坚持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聚焦点放在惠民生上,围绕解决“百姓急需、社会难点、历史欠账”,大力优化公共财政体系,努力创新公共服务产品,全力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年初,霸州提出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饮水安全、教育提升、卫生强基、文体惠民等十大民生工程,吹响了民生工程“全覆盖”的号角。

近日,位于策城四村的霸州市图书馆辛章分馆建成并对外开放,为该村的读书爱好者提供了阅读的平台。据了解,像这样的乡镇图书分馆,在霸州共有45个,其中有15个乡镇图书分馆和30个农村图书分馆。霸州相关部门除每年为这些乡镇图书分馆购买18万元的新增图书外,还为其配备了24台电脑,并为每个乡镇分馆配发了1200册图书,为每个农村分馆配发了600册图书,“书香霸州”建设步伐由此加快。

让每一个普通百姓都有机会享受读书的快乐,这是霸州市落实十大民生工程“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霸州从改善农村面貌入手,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康仙庄、煎茶铺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上档升级。围绕“精品路线”“精品村”抓好改造提升,统筹推进供排水、道路硬化、绿化、文化休闲场所建设,整体提升片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据统计,今年该市共铺设供水管道12.76万米,更换路灯713盏,村庄绿化3.69万平方米,清理堆放杂物场地19.3万平方米。

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行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该市新设公共区域果皮箱485个、大中型垃圾收集池(箱)143个、中小型垃圾收运桶23052个、垃圾清扫车1149辆,另外,聘用保洁员3215人,清理垃圾42万方。全市383个村街均实现了清扫、收运、处理公司化运作,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全覆盖。

解决好就业问题,既是一项雪中送炭的民生工程,也是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工程。今年以来,霸州通过广泛开展劳务洽谈会、大学生招聘会和下岗职工招聘会,就业总量稳步增长,受益人群不断扩大。据统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398人,再就业人数达66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525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人员1026人。

万事悠悠,民生为大。今年以来,霸州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补齐短板,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民生工程的触角伸得更广、更深。截至目前,31.16万人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000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总长160公里的农村公路通到了农村群众家门口,职工、居民门诊特殊疾病病种分别由11种增加到43种和37种,全市中小学生搬进了安全校舍,农民喝上了干净水……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勾勒出生动美丽的“幸福霸州”的新图景。(记者 辛建伟 通讯员 李雪梅徐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