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市:“4+1”工程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2017-12-25 10:58:05 来源:霸州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霸州市全面落实“绑定干部队伍主体责任、绑定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三项举措,以超常的决心、超常的举措、超强的力度,狠抓“4+1”工程,即强化四项举措,落实一项推进机制,在全市掀起一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顿、大追责的工作高潮。

用“红线意识”守住安全底线

霸州地处冀中平原东部,位于京、津、保三角地带中心。京九铁路、津霸联络线、保津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廊沧高速及106、112国道贯境而过,在霸州形成双黄金十字交叉。在京津冀交通网络中,霸州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改革开放以来,霸州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我省乡镇企业第一个“亿元镇”、第一个“亿元村”均诞生在这里。特殊的区位,发达的交通,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霸州企业数量多,外来人口、过境车辆众多,安全生产面临压力巨大。

“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霸州市委书记房欣说,安全生产关乎广大群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用“红线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安全生产红线,是行业领域需要承担的责任,是政府部门需要兑现的诺言,是生产工作需要坚守的底线,是人民群众需要获得的保障。”霸州市市长刘志亮介绍,针对过去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们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理念引导行动。霸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参与的安全生产整改领导小组,突出市委、市政府“带头示范”。领导小组中,该市首次将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列入名单,纪委书记负责对所有的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的全程调查认定,严肃追责问责;组织部长负责强化安监部门的领导配备,加强县乡两级干部履职监督,负责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干部使用的挂钩管理。各乡镇(区、办)、相关部门也要参照市级层面做法,迅速成立安全生产整改领导小组。

11月30日,经霸州市委研究决定,拟采取选硬人、硬选人的方式,充实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3名,调整1名,打造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强的安监领导干部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安监局招聘100名工作人员,福利待遇参照公安、城管招聘人员执行;按照小乡镇3-5人、大乡镇5-8人的规格,在各乡镇(区、办)成立乡镇安监站。在此基础上,增加安监经费100万元,购置执法车辆15辆,强化安监队伍建设。

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必须处理。12月2日,霸州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开展重点工作落实不力追责问责“回头看”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针对之前因安全事故已问责的人,能从重的再从重、能加码的再加码,坚决做到顶格问责。今后,凡是在安全生产方面出现问题的,市委、市政府将马上启动追责问责机制,按照“先停职、再调查、严问责”的原则,坚决做到一个不遗漏,一个不放过,一个不手软,以严格的追责问责机制倒逼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以“百日攻坚”重塑安全新貌

为了安全生产,霸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从2017年11月15日开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役在霸州市全面打响。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霸州市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在重点行业领域狠抓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问责、大提升,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从火灾易发的家具行业开始整顿,霸州市要求市内所有家具及关联企业(制板、海绵、皮革、塑料、纸箱、橡胶等易燃企业)进行全面停产整顿,摸清企业安全生产底数,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对虚报、瞒报、漏报的进行严厉问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按照摸底排查制定的企业监管台账,该市从12月起积极组织人员,出动相关力量,对重要部位、重点区域、主要生产设备设施及安全防护设备设施进行全方位的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校车、幼儿园、食品药品安全、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涉氨涉氯、烟花爆竹、火灾消防、建筑施工、“气代煤”等。对排查出的隐患登记建档,做到“检查一家,记录一家,建档一家”。

为确保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各乡镇(区、办)、市直各有关部门将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直接责任人、主要责任人等,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各乡镇(区、办)、市直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举一反三,督导本辖区、本行业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深化制度建设,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隐患排查。该市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多部门联合执法,做到隐患排查准、执法打击狠、责任落实稳,真正掀起一场安全生产工作高潮。全市累计出动乡村干部23343人次、公安干警208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955辆次,关停企业4216家,依法行政拘留76人。(通讯员 徐巍李雪梅)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