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霸州组织“气代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17-12-26 10:46:29 来源:霸州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气代煤”应急救援工作,提高全市燃气应急管理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12月19日,我市组织建设、安监、卫生、公安、质监、环保、供电、气象等部门,及相关乡镇村街、燃气企业,在南孟镇田各庄村南空地联合开展“气代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市长刘志亮,副市长樊冬全程参加了演练活动。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背景设为由于第三方违章施工,在挖掘作业中造成田各庄村“气代煤”工程输气管道损坏,造成大量燃气泄漏。根据事故情况,村内安全协管员在巡查时发现燃气泄漏后,立即向霸州市胜利顺达燃气有限公司附近巡查员电话报告事故,同时迅速到村委会报告村干部,村委会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燃气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方案,组织危险区域内群众迅速疏散至事故点上风向500米外。巡查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到达事故地点,迅速向调控中心报告,实施关阀措施,并拨打报警电话。同时,上报建设局、安监局等相关部门,市建设局立即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启动《霸州市“气代煤”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响应,组织力量迅速开展救援。10时20分,各单位按照预案迅速展开行动,警戒疏导组立即实施现场交通管制和警戒;医疗救护组赶赴现场迅速开展抢险救援;消防官兵对泄漏燃气开展喷雾稀释工作;监测人员时刻监测泄漏气体浓度;抢修人员迅速检修破损管道。10时45分,管道恢复通气。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演练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实施方案,按照报警、人员疏散与警戒、浓度检测与监测、泄露处置、现场恢复等实施应急处置,不到一小时,在多个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此次应急救援任务。整个演练过程中,由于应急救援各方组织得当、救援及时、配合默契,使险情较快地得到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次演练从实战的角度出发,检验了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后的村街、乡镇、燃气企业应急处置与政府部门救援力量的协调配合能力,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气代煤”应急预案体系,提高了村街燃气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刘志亮指出,这次演练是一次全方位的仿真演练,演练意义重大。演练过程中,各参与单位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充分展示了我市各部门对“气代煤”安全事故的组织指挥、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把今天的演练当成一种实战,再深化,再细化,把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再提高。他指出,“气代煤”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扎扎实实把每个细节落实到位。(通讯员侯瑶)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