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霸州非遗传承人走进廊坊师范学院

2017-12-28 15:59:30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6日下午,“非遗传承人系列对话⋅民俗类”活动在廊坊师范学院人文楼六楼会议室举办。霸州胜芳火神信仰许氏第六代传人许文峰、胜芳火神信仰第五代传人蔡利、胜芳跨鼓老会会首俞德贵、胜芳石沟公议少林武术会会首王永利及其弟子谷文文等,与廊坊师范学院的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热情、坦诚的对话。

活动现场,蔡利就胜芳花会这一民俗信仰做基本介绍,他说,胜芳花会源于火神信仰,据传创于明朝初年,它与胜芳的社会风情、地域经济、生活方式等密切相关。近年,在国家复兴传统文化的大背景和一些非遗传承人、志愿者的努力下,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二至十六、六月二十三火神祭祀。

俞德贵作为第八代传人已有71岁高龄,他在现场讲解了关于胜芳跨鼓老会由来,令在座师生对胜芳花会兴致更浓,其现场演示的部分难度动作与所道技艺传承中遇到的尴尬,令众人对非遗传承之任重道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会。王永利他从政府提倡保护非遗开始进行资料整理、积极培养传承人等方面介绍了非遗传承之路。

在倾听各位非遗传承人介绍项目的现状后,在场的廊坊师范学院教师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认识,就保护传承胜芳花会纷纷献言献策。

胜芳石沟公议少林武术会小学员谷文文现场表演的拳术、刀术,则不仅让大家目睹亲领胜芳非遗的魅力,也由此更对胜芳非遗传承充满了希望。

廊坊师范学院社会发展学院老师杨翠屏表示,我们不仅十分敬重非遗传承人,更应该带领学生一起,应非遗传承人所需、在力所能力的范围尽自己的一点儿努力。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王荣芳表示,由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这场活动是廊坊师范学院组织的“非遗传承人系列对话”活动中的第一场,相信首场的成功将对接下来相关活动开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市文广新局和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启动的新一轮的非遗文化传播活动,旨在更好地开展非遗传讲与传承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我市传统民俗文化、非遗保护与传承。(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