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时政要闻

霸州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治理行动精准执纪保民生

2018-01-15 11:40:20 来源:霸州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市曾立案查处了堂二里镇大韩家堡村支部书记辛某为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近亲属出具虚假证明,违规享受补助资金案件,涉案数额虽小,却引起了我们的高度警觉,危房改造本是一项惠民工程,为什么会成为‘村官’的利己工程?问题的波及面到底有多大?”市纪委书记刘仰生介绍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张家口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福利,我们要决定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治理行动,作为深入推进“两个专项工作”的重要抓手,这也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霸州市抓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确保专项治理行动能够靶向定位、一击即中,我市专门出台了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对2013-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对象认定不准,甚至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建设管理不到位,甚至违背农户意愿、强制服务;竣工验收把关不严,不及时验收甚至不验收;资金监管不规范,甚至挤占挪用、套取骗取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工作中,市纪委坚持查纠问题与建章立制同步推进,边治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向涉及问题的13个乡镇下达了监察建议书,责令乡镇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村街按照有关政策立即整改,一项一销号,特别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闲置或出租的危改房,一律收回;对涉嫌套取的补助资金,坚决收缴。同时,向民政、建设等部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堵塞危房改造管理漏洞,加强过程管理,建立简明完善的实施程序,如市建设局重新细化完善了《危房改造申报说明》,并在市电视台“扶贫领域”政策宣传栏进行播出,受到了群众好评。

“感谢党!感谢政府!你们这么一查,以后就没有人再敢欺负我们弱势群体了。”检查人员在走访岔河集乡西下村危改户董铁顶时,他心情颇为激动。据悉,为了准确掌握情况,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集中4个纪检监察室、5个巡察组的力量,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深入15个乡镇、312个村街,走访农户1300户、5800余人,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同时通过与财政、国土、民政、工商税务等部门核实比对危改户的房产、家庭车辆、工商注册、经济收入等信息,发现了超面积建设、骗取专项资金等4大类576件问题线索。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纪委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尺子,对违规情节轻微、超面积建设数额较少等问题,按照“第一种形态”,警示谈话或通报批评179人;对超面积建设问题严重、资金申报环节把关不严等问题,按照“第二、三种形态”,立案查处9人;对骗取危房改造资金数额较大等涉嫌违法问题,按照“第四种形态”,移送司法机关4人。(通讯员刘海岩)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