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霸州西高村家家户户张贴手写春联

2018-02-23 11:11:29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春联张贴在门上,辞旧迎新,又凸显喜庆气氛。记者了解到,在霸州开发区西高村,村民们张贴的春联有个特色,都是村民手写的。

年前腊月二十九,村民董留芳在自家侄子的帮助下,将自己手写的春联张贴在院内。董留芳今年55岁,是霸州市开发区西高村书法协会副主席。他已经十多年没有买过春联,每到春节期间,他都会写一副通俗易懂又充满喜庆期盼的春联,不仅自己留用,还送给亲朋好友。

“村里很多人都爱写字、画画,所以几乎家家户户都贴手写春联。”董留芳说,西高村是首批12个“河北省书法村”,村里有很多爱好书法的农民,还成立了西高村书法协会,现在有80多位固定会员,每月1日、16日都会组织书法研讨活动。

董留芳告诉记者,春节前,书法协会为村民免费写春联,不仅本村村民前来领取,还吸引了周边多个村的村民来凑热闹,“手写的春联更有年味儿,笔墨间都是村民们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董留芳回忆说,他小时候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一沓红纸,到村里辈分高、有学识的人家,求一副手写的春联,把这最为鲜红的一抹亮色张贴到自己家中。

“有人觉得印刷体春联缺乏创新及变化,没有了时代记忆,而手写春联正好弥补了这些不足。”董留芳说,时代在变化,过年的风俗也在变化,但在贴春联这样传统的风俗上,还是保存着十足的年味儿。(记者 苗月平 曹明明)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