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百年花会庆元宵 霸州胜芳迎来京津客

2018-02-28 15:23:18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杨锦乐图

“百年花会庆元宵,胜芳古镇迎客来。”2月27日(正月十二)上午10时许,距离花会开始还有2个多小时,霸州胜芳古镇的大街小巷早已人声鼎沸。邢全海一家四口也挤在人群中,翘首以待精彩的花会表演。每年,这家人总会抽出两三天来观会,这成为一家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

“胜芳花会始于明代。东淀胜芳盛产芦苇,经营芦苇的行业又被称为草行,而草行最忌讳的就是火。旧时胜芳人认为发生火灾即为火神来了,胜芳人便想出在花会上以游神走街的方式来敬火神。”当地民俗专家王晟介绍说。

中午前,火神被从庙中请出,进行供奉。一些上了岁数的大婶大娘请来香,拜一拜,保佑一年风调雨顺,大吉大利。随后,各档花会陆续前来报到,放鞭炮、拜火神,此时不太宽的玉皇庙街胡同里被各档花会和观众挤得满满当当。

蔡利作为胜芳乡艺总会会头,已连续组织花会多年。在他看来,元宵花会既是胜芳人的文化大餐,又是他们必不可少的一种情怀。胜芳人可以不吃不喝,但绝不能不出门看会,如果不看,会感觉没有过年。前进大街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三千余人的表演队伍身着传统服装,跨鼓会、南音乐会等30余道花会陆续齐聚会头。

当日中午12时30分许,三声铁炮巨响,随后40余道花会队伍从前进大街出发,所过之处幡旗林立、锣鼓喧天,队伍绵延数里。演员们身着传统服装,脸上浓墨重彩,踩高跷、顶中幡、秀绝活儿……各道花会开始各显神通,让人目不暇接。

记者随着花会队伍缓慢前行,在一处宽阔之地,花会开始。伴着节奏明快的锣鼓声,北中幡队伍扛着中幡走进会场,幡是一面长4米、宽1米左右的苏绣布旗,旗子固定在高4米半,直径达15厘米的大竹竿上。苏秦背剑、擎一柱、龙抬头……表演者把几十斤重的中幡竖起托在手中,舞出各种花样,或顶幡上额、或伸臂托塔,惊险动作连连不断,但始终幡不离身,竿不落地,中幡在表演者的手中、肩上、脑门、下巴、项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紧接着,跨鼓队的表演者们手持30厘米长的鼓槌,腰挎直径60厘米、高33厘米的大鼓一字排开,左手扶鼓,右手执单槌,向前稳稳跨步,鼓声雷雷铙钹阵阵,持钹的演员们身穿彩衣,时而侧翻、时而大旋儿,演员步调一致,响器铿锵,气势雄伟。跨鼓老会集中体现了冀中民间音乐、舞蹈文化中蕴含的智慧和审美特色。高跷会队伍不时对观众做出各种搞怪的表情和动作,夸张的表情令观众捧腹大笑。

胜芳历史上言称“七十二道花会”,今天仍旧有四十余档百年老会参加摆会活动,除武术会外,炮会、中幡会、保婴会、高跷会等,个个精彩绝伦,其中南音乐会和火神驾还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随着津霸客专、霸徐铁路的开通,更有来自天津等地的游客来古镇感受这种花会文化。“以前就听说胜芳花会热闹,没想到这么多人。”天津游客张先生所在的地方,连胡同的墙头上都站着很多人在观看演出。

据介绍,胜芳元宵花会巡游从正月十二到十六,历时五天,每天的路线都不同,但相同的是,每天都有大批来自京津的游客前来观会。(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