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霸州一中教师讲堂精彩开讲

2018-04-10 09:25:4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全力打造一支德高艺精的教师团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丰富学生的传统文化知识,近日,霸州市第一中学阶梯教室内,教师讲堂第一课精彩开讲。由霸州一中王珍老师为学生讲解古人学习之道。

讲座中,王珍老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为同学们讲解古人的学习之道,以及现在人们应该从中得到的启示。王珍介绍说,古代教师强调学生个体的自读和熟读,认为“明理以读书为要”。朱熹曾在《诗书之要》中说:“大抵观书,先须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心,然后可以有得尔。”而“数”代表着理性思维的技艺却被列入了“六艺”当中。今天概念当中的“数”跟古代“六艺”中的“数”没有太大差别。我们不仅仅需要形象思维,还需要逻辑思维,“数”是锻炼逻辑思维最好的方式,因为逻辑思维是维系社会的标准。很多人在做事情当中沟通能力很差,就是因为存在逻辑差异。逻辑思维说起来非常抽象,但是应用起来非常具体。数学、物理、化学这三科的基础是数学,这个基础在全世界是通行的。全世界数学的标准都采取十进位制,所以应用起来也非常方便。与会同学听得聚精会神,深感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听完王珍老师的讲座,颠覆了对数学课的看法,从学习的本质上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端正了自身的学习态度,也增强了自己学数学的兴趣。

据悉,王珍老师为河北省优秀教师,霸州市数学学科带头人,从教三十余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弟子规》有深入的研究,并与数学教学有机结合,他的课堂深受学生喜欢。此次开设教师讲堂是霸州一中“2018教师发展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充分发挥本校优秀教师的作用,做讲座、培训等,交流互动提高,浓厚教研氛围,提高学校教师整体的业务素质。(通讯员 孙卫峰 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