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霸州胜芳刘雪霜制作美篇文章传播家乡文化

2018-04-18 09:30:46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胜水荷香,万古流芳”。霸州市胜芳古镇风景秀丽,文化底蕴丰厚,而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对这片热土爱得深沉。该镇巨华小学校长刘雪霜就是土生土长的胜芳人,她喜欢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家乡传统文化的敬仰。如今,她又在工作之余,遍访古镇每一个角落,化身传统文化传承使者,将浓浓乡情放大。

■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家乡的爱

刘雪霜今年45岁,自幼在胜芳古镇长大。在她眼里,中亭河的荷塘和芦苇荡是儿时最快乐的去处;扒糕和糖堆儿是童年最美味的小吃,还有香甜的藕粉、肥美的河蟹,都是她一直都忘不掉的家乡味儿;就连那条条宽窄不一的街巷,都充满乡愁。

“不管是民俗活动,还是传统美食,胜芳都有着它独特的美。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胜芳人,我很早以前就想把胜芳传统文化用自己的方式整理出来,让身在异乡的胜芳人看到,让身在胜芳的他乡人感受到,让所有喜欢胜芳的人更加了解胜芳!”刘雪霜告诉记者,她平时喜欢摄影,工作之余经常会拍一些古镇美景、美食等,虽然并不专业,但也能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表达她对家乡传统文化的热爱。

去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并不大,但刘雪霜早早就出了家门,拿着相机,到古镇拍雪景。白雪映衬下的文昌阁比平日更显雄壮,中亭河上干枯的芦苇更具艺术美感,把这些美图配上文字,做成美篇小文章,发到网上,马上就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

春节期间,她陪母亲到古镇散步,随手拍古镇美食、拍花会展演,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

■记录每一个精彩 定格每一次感动

胜芳传统花灯声名远扬。每年元宵节期间,古镇都要举办灯会,吸引大批京津游客,其中的花会表演,更是锣鼓震天、万头攒动、景象斑斓。

今年正月初八,刘雪霜受学生邀请,希望她能去帮忙拍一些有关花会展演的照片。在她的镜头下,传承百年的传统艺术被定格,惟妙惟肖的表演被永远记录,之后她又以花会展演为主题,制作了《大美胜芳之红红火火过大年》。

仅一天时间,这篇图文并茂的美篇文章阅读量就已过万,三天之后便达到5万人次的点击量,这样的影响力是刘雪霜未曾想到的。

花会展演活动负责人专门为刘雪霜制作了一张特殊的工作牌,允许她在花会展演的任何时间和地点进行拍摄。她制作了《大美胜芳之红红火火过大年正月十二篇》。作品发出后,一位在天津生活多年的老胜芳人因此专门回到家乡,感受胜芳浓浓的年味儿。

■言传身教 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一个地域不管如何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唤醒人们守护、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意识。”刘雪霜正是依据这样的想法,尽己所能,守护传统文化。

刘雪霜说,今后,她还要拍摄美食、传统手工艺、戏曲、书画等,通过自己的方式弘扬家乡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传承和发扬,弘扬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刘雪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师,在工作中,她更注重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让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让未来一代了解胜芳。目前,学校已经编制了相关教材,并将其纳入教学课程。

她还鼓励孩子们参与花会表演,在实践中了解传统文化,通过言传身教,让胜芳传统文化代代传承。(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