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新闻聚焦

霸州:全力打造文明交通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18-05-25 15:08:09 来源:霸州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个城市的交通建设,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而一个城市的交通文明程度,亦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深知此道理,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抓好自身文明单位创建的同时,大力加强文明交通建设,从车、路、服务多方面入手,全力打造便民、利民,“畅、洁、绿、美、舒、安、优”的交通运输环境。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方便百姓环保出行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仅是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阻塞的措施,同时也是节约能源,改善城市环境,减少污染的重要途径。为此,市交通运输局从2009年开始着手加强市内公共交通建设。2009年12月8日,霸州市汇通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500万元。首批购置宇通牌公交版客车20部于2010年1月20日正式开通运营。经过8年运营,目前,汇通公交公司共投入公交运营车辆234辆,其中新能源电动公交车158辆,占总车辆的68%,车辆总投资达到近亿元。共开通公交线路9条,途经政府机关、医院、学校、商超、社区等客流集中地,覆盖迎宾道、建设道、兴华路、益津路等主要街道,覆盖面积达20平方公里,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

在不断增加车辆和优化公交线路的同时,公交公司不断优化管理,2012年1月4日实行无人售票投币乘车,并对1.2米以下儿童、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年人、伤残军人、残疾人等提供免费乘车政策。今后,公司还将委托国智恒北斗集团共同建设霸州智能交通项目,以进一步完善智能公共交通管理体系,推动霸州市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建设。

加强公路养护

打造畅洁绿美出行环境

一个城市的路容路貌和通行环境也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霸州辖区共有112、106两条国道,廊泊线、廊霸线、大广高速霸州引线三条省道,共计100.621公里。交通运输局在保证路面整洁、路基完好的同时,以“畅、安、舒、美、优”为标准加强绿化养护,2017年至今共计绿化补植105000株,原有植物和补植苗木通过浇水、打药、修剪、抚育等集中管护,保存率达到95%。此外,对行道树进行粉刷美化,干线绿色廊道已经形成。

在努力提升国省干线“大动脉”通行能力和绿化美化的同时,交通运输局从2016年开始,以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为契机,以“田路分家”为模板、以“文明风景线”创建为标准,全面展开了“四好农村公路”创建工作,让农村公路“微循环”更加畅通,不仅实现了农村公路通村“全覆盖”,而且使全市农村公路环境实现了质的飞跃,形成了干线与乡村路相连、乡村路与乡村路相通的路网格局,打造出农村公路亮丽“文明风景线”。

加强公益广告宣传

营造文明交通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从2017年开始,交通运输局加强了公益广告张贴工作,公益广告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及文明乘车礼仪等内容,共计张贴公益广告公交站亭152块、站牌48块,出租车站牌126块,完成了106国道、益津路段和政府大楼南侧博物馆共计18处站亭亮化工程,粉刷了城乡结合部的6处客运班车候车亭。在霸州汽车站制作悬挂公益广告3块,粘贴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画50幅。公交公司办公楼和院落围栏安装公益广告牌21块,80部公交车内张贴了公益广告,车内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创城宣传标语。41部公交车、36部城乡客运班车车体张贴了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出租汽车后窗和顶灯张贴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等宣传条幅1200张,印制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手册1500本,放置到出租车副驾驶座位便民袋。使广大市民在出行过程中随时可见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净化出租市场

擦亮城市名片

出租汽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诠释着城市的内涵与品位。为此,交通运输局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着力加强对出租汽车行业的监督管理。持续不断的在高铁站、汽车站、火车站、943站牌等人员密集地,采取流动稽查、蹲点守候等多种形式对非法运营和违规运营出租汽车进行治理,净化出租市场,优化运营环境。充分利用每月经营者例会、道德讲堂、文明讲堂,加强对广大出租汽车经营者的教育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驾驶员文明公约》、《行业服务规范》、《霸州市文明手册》等,不断提高广大出租汽车经营者的文明服务意识,使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自觉做到使用文明用语,为广大乘客和市民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还主动向外地乘客推介霸州,展现霸州浓厚的文化内涵和文明风尚,在整个出租汽车行业营造出“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良好氛围。2016年至今,出租汽车行业共涌现好人好事230余件,收到锦旗16面,感谢信2封。经营者毕平还获得“感动霸州”人物荣誉称号。

文明星期六

大家义起来

2016年11月,交通运输局在河北志愿服务网上成功注册了“和谐交通”志愿服务队,并向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发出注册志愿服务者倡议,全系统无论是机关工作人员还是一线工作人员,都积极在河北志愿服务网注册,努力成为志愿者。目前,整个交通运输系统共有志愿服务队四支,河北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450余名。

多年来,交通运输局一直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运输管理站持续开展爱心救助贫困学生活动十三年,累计资助贫困生281名;出租汽车管理站持续开展出租车免费接送高考学生活动12年。各志愿服务队还结合本单位工作和市文明办要求,每年开展“低碳生活,环保骑行”、义务植树、清明节文明祭祀等志愿服务活动。

自2017年8月26日开始,交通运输局每周六上午组织全系统志愿者分期分批,或深入社区,或走上街头,持续开展“文明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小区杂草、入户宣传发放《霸州市文明手册》、清除墙面小广告、擦洗站亭站牌、城区主要路口文明交通劝导等,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2018年4月,又在全系统开展了“大家义起来”活动。紧扣“文明与我同行、建设美丽霸州”主题,开展“日常志愿+特色志愿”贯穿全年的活动运行模式,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常态化,更加有交通特色。(通讯员 于光秀)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