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时政要闻

霸州:以“四抓”促主体责任落实

2018-06-15 16:25:36 来源:霸州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霸州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重点任务,强化措施,狠抓关键,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抓制度建设。在印发《中共霸州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霸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基础上,年初制发了《霸州市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抓好的“五项工程”、16项具体任务,特别是详细规定了基层党组织抓主体责任的职责、任务、方法等。同时,对“五项工程”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分项制定工作推进子方案,开展了聚焦“查执行、查作风、查违纪、查责任”监督检查,实现了工作重心下沉,激活了“末梢神经”,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抓教育宣传。编印了《宣传手册》,分为职责篇、制度篇、案例篇。职责篇内容包括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流程图、党委(党组)领导班子10项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5项责任、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5项责任及10项保障制度;制度篇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进行了摘要解读,列出了“六大纪律”负面清单;案例篇精选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而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典型案例20个,以案释纪,敲响警钟。宣传册采取文字、漫画、插图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目前,已发放2000余册。

抓考核述职。年初,对2017年度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了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4月2日,召开了“2017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议”。各乡镇(区、办)党(工)委书记、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就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述职汇报,市委常委依次分别对述职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点评,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抓基层党建工作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现场投票评议。

抓督办追责。扶贫脱贫领域问题整改暨巡视和“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落实责任不力、进展缓慢、效果较差的,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以及监督执纪宽松软的,严肃追究部门领导的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目前,已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回头看”进展缓慢的3个部门下发了《督办函》。(通讯员刘忆)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