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霸州“布艺大娘”孙玉珍

2018-06-29 09:39:2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一进农历四月,孙玉珍大娘就会如期出现在霸州市胜芳古镇王家大院附近,带着她精心准备了一年的端午布艺。岁岁年年如此,她已经成为古镇的一道风景。她就像一个魔术师,把一块块布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布艺作品,有活灵活现的小老虎,缝在孩子肩头虎虎生威;有灵巧生动的蛤蟆鞋,穿在脚上吱吱作响;有装满艾叶的小葫芦,佩在身上香气扑鼻;还有一串串“褡裢儿”,包括小老虎头、小葫芦、大蒜、小粽子、小丝瓜,挂在孩子衣服的扣子上,跑起来叮铃铃作响……

传承手艺 独运匠心

孙大娘今年68岁。年幼时经常看母亲做各种布艺,耳濡目染,她也跟着母亲一起做。后来,为了传承这项手艺,孙大娘接过了母亲的衣钵。小小的一块布要想把它变成小老虎没那么容易,需要时间、耐心。从最初的选布、构思、设计图案、裁剪、缝补、刺绣到最后的成品,工序很复杂。

小老虎是孙大娘摊位上最畅销的单品,也是她最得意的作品。制作小老虎一般需要10到15分钟。首先,选择一块区域相对较大的布进行裁剪,布料的纹理要对齐,然后对应的把老虎的身体及四肢、尾巴裁剪出来,下一步就是缝补,一定要紧凑细致,手一定要捏紧不能露线。缝好后把布翻过来,边边角角用针挑一下,这时一个老虎的模子就出来了,然后在事先预留好的小口那里塞棉花、艾叶。塞棉花看似简单,实则不然。要先用竹签把小撮的棉花一点一点塞进小老虎的四肢,撑得饱满之后才能填充身体。然后就是缝老虎肚子,孙大娘一只手大拇指跟食指捏住老虎身子,另一只手拿着针在上面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就完成了。最后一步也是点睛之笔——“封王”,找一些不同颜色的布做出老虎鼻子、胡须给它安上,找两个黑亮的珠子缝上当眼睛,最后拿金色的线在老虎的额头上缝出一个“王”字,这样一个虎虎生威的小老虎就基本完成了。

“这个给我,我拿回家给孙子缝在衣服肩膀上。”路过的人看上了孙大娘手里刚刚做好的小老虎,赶紧买回了家。

传承文化 坚守初心

每年端午节,胜芳人就会给家里的小孩儿买布艺小老虎缝在衣服上,穿蛤蟆鞋,震慑五毒,以此来辟邪,保佑孩子平安健康。孙大娘布艺的独特之处就在此,全部是关于端午习俗的。小到手指头能托起的小老虎头,大到孩子枕的老虎枕,还有装满艾叶驱蚊的小葫芦以及孩子的小蛤蟆鞋……

“妈妈,我要这个!”一个两岁多的小宝宝看上了一只不到二十公分长的布老虎,抱在怀里不撒手。“小时候我妈妈带我来买小老虎,现在我又带着孩子来。”年轻的妈妈一手拿一串褡裢,爱不释手。孙大娘的手艺精湛但是作品价格却不高,与她做手工用的时间和精力不成正比,赚不了多少钱。孙大娘说,做布艺是爱好,更是为了传承,她希望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注意这些手工艺品,去学习这项技艺。

时代在进步,孙大娘的手艺也跟着与时俱进。就拿最简单的小老虎来说,最开始时就是一块黄布缝成老虎的造型,然后用黑色的笔在上面画出老虎的鼻子、眼睛、胡须。后来,孙大娘研究出一种带底座的,小老虎脚踩葫芦,谐音为“福禄”,寓意鲜明,同时更为方便穿戴。孙大娘跟儿媳妇拿到市场上去卖,反响不错,也激发了她的创作热情。如今布的颜色、种类都多了,老虎的样子也灵动起来。小老虎的鼻子、眼睛不再用笔画,而是用一颗颗小珠子缝上去,增加了难度,但是孙大娘的手艺却在一次次挑战中越发熟练。

孙大娘摊子上的布艺作品种类越来越多,也有批发而来的成品,但最受欢迎的还是她亲手制作的。在孙大娘带动下,制作端午布艺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孙大娘说,她很高兴,多的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