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传承民族音乐 感受霸州胜芳镇非遗教学

2018-07-18 11:02:1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要想学习传统音乐,一定要先记住这几个字:上、尺、工、凡、六、五、一,这叫工尺谱,是咱们中国传统的乐谱记法之一。”一位年轻的师傅向孩子们介绍。在霸州市胜芳镇向阳街,每到周末和寒暑假的晚上,这里的胜芳南音乐会院子都里传出悠悠的古乐声。以往练习传统音乐的多是一群上年纪的老人,但这却是一群十岁左右的孩子。

霸州市胜芳镇南音乐会是首批被列入到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的中传统音乐会,它拥有悠久的历史、高超的演奏技巧、较为理想的传承。会社里现存清末笙、管、大鼓、茶挑、牛角灯等老物件,最具历史价值的是会中至今保留着两本誊抄于民国十三的年老工尺谱谱本,内存四十八支大小曲牌,保留下大量的中国古乐。

为了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也让孩子们有个免费认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会社里的年轻人在经过老师傅们的同意后开始义务教学。7月15日晚上,记者来到胜芳镇南音乐会观看孩子们学习传统音乐。

在会社的老屋里,一个年轻人带着20个孩子在认真练习。这群孩子中最小的9岁,最大的也不过13岁。这些孩子有的吹管,有的捧笙,有的打铙,有的在师傅的引导下吹奏着优美的古音乐。正在教学的是今年23岁的杨梦喜,他自幼学习传统笙管乐,参与义务教学两年多了,“最近几年放暑假前,我都会到镇里的小学去宣传,挨个教室地转,向学生们介绍我们南音乐会。现在来学习的孩子有两批,共20人左右。学习一般定在每周五、周六和寒暑假的晚上,从晚上七点到九点。”

杨梦喜的家里开了一家小型饭店,教课的时间是饭店最忙的时候,但是他却选择了教授孩子们。“孩子们都是凭着兴趣来的,在学习之前并不了解传统乐器,要从最基本的教起。会里学习的传统曲牌不是五线谱,而是中国传统的工尺谱。”杨梦喜给记者展示了他让孩子们抄录的曲谱。

据杨梦喜介绍,这是中国传统的曲谱,难学易忘,“先让孩子们练习摸笙眼,熟悉乐器,再让孩子们抄录曲谱,之后在师傅的带领下念谱背谱,最后才能抱起笙进行吹奏。”

“在这里既能学习传统音乐,又能认识许多小朋友,而且师傅对我们也很好,不仅不收学费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每次赶上有人过生日,大家就一起吹奏歌曲,庆祝生日。”已经学习了两年的徐坤桦说。

“我们教授孩子没有想要图什么,就是想让传统音乐传承下去,还有就是想让孩子们多学点儿东西充实一下自己。只要孩子们想学,我们就会一直义务教授下去。”杨梦喜说。(记者杨锦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