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霸州二幼开展大班毕业典礼活动

2018-07-24 16:35:00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是礼仪之邦,崇尚“礼”,故古代人生有四大礼,分别为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开笔礼,俗称“破蒙”,是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说意义重大。

暑假前夕,霸州市第二幼儿园多功能室开展了“开笔启智礼润人生”为主题的大班毕业典礼暨开笔礼活动。

开笔礼在老师主持下精彩开场。“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服饰物,整齐洁净是人的精神面貌,是人的品行修养。在活动现场,孩子们按照老师的口令,自正、互正、师正衣冠,各个精神抖擞,感受着成长的喜悦。接着,老师用朱砂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祝福幼儿从此眼明心亮。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班级教师一一为幼儿点朱砂启蒙。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祝福小朋友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在击鼓鸣志环节,孩子们用尽全力击鼓,并且用稚嫩的声音大声说出自己的志向,不管孩子们的志向是医生、老师,还是警察、科学家,或者是宇航员,老师和家长们都报以鼓励的微笑和雷鸣般的掌声。随后,在启蒙描红环节,孩子们在宣纸上书写的“人”字,最后孩子们齐声诵读《弟子规》,励志成为一名儒雅少年。

今天的典礼是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个毕业盛礼,也是一个属于大班孩的特别节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敬爱的教学园长妈妈为即将毕业的孩子们送上她最美好的祝福与最殷切的期望。

通过这一庄重的“开笔礼”活动,让即将步入小学的大班小朋友们可以感受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功的起点,以此激励孩子们珍惜学习机会,勤奋好学,尊师孝亲,明白读书做人的道理,同时在孩子心中培植礼仪常识,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幼儿人格,感知国学传统文化,接受先贤智慧的熏陶,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记者吴琼)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