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霸州胜芳古镇火神祭民间艺术异彩纷呈

2018-08-06 15:28:15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乐舞生八人、乐用教坊司”。《太常续考》中这样记载着祭祀火神的仪式。至今,霸州市胜芳镇还延续着这样的习俗。8月4日,农历六月二十三,虽然夏日炎炎,但胜芳古镇前进街内的清晨格外热闹,这正是胜芳古镇火神祭的活动现场,众人沉浸在浓浓的民俗盛事中,感受着当地的历史文化。

据了解,胜芳是芦苇之乡,以“草行”兴盛。而“草行”这一行当尤其怕火,因而胜芳当地民众对火神十分尊敬。胜芳火神祭祀仪式从明朝就已经开始了,时至今日,胜芳人依旧把自己最美好的事物献给自己的主神——火神,同时,通过各种方式“愉悦”火神,以祈求来年无火无灾,体现了胜芳人对火神最为虔诚的敬仰。

火神祭祀是由胜芳乡艺总会(胜芳大会)组织协调的,整个过程包括:迎神、敬神、送神三个环节。

当日早6点左右,前进街内人流涌动,热闹非凡。随着会头一声清脆的锣响,浩浩荡荡的“迎神”队伍涌进了前进街的巷子,他们吹着锣打着鼓,来到火神像前向火神祭拜。大家依次上香、烧纸、磕头,并由总会头作出相应的祈祷:“感谢火神爷这一年来对我们的保佑。”

紧接着,便开始走街串巷的巡演,胡同内鼓声雷雷,铙钹阵阵,挎鼓会、高跷会、南音乐会……精彩的民俗表演轮番上场。身着五彩斑斓服装的表演队伍转遍胜芳的大街小巷,所到之处,幡旗林立,锣鼓升天,延绵数里。

身着红衣,肩披黄色袢带的跨鼓表演者们手持鼓槌,腰挎大鼓一字排开,左手扶鼓,右手执单槌,向前稳稳跨步,演员步调一致,响器铿锵、气势雄伟。体现了冀中民间音乐、舞蹈文化中蕴含的智慧和审美特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胜芳南音乐会,笙管齐名,古乐声声,响彻四方。让民众们一饱耳福,同时烘托了现场的活动氛围;高跷会的会员们身着戏服,扮相滑稽,他们脚踩高跷,翻着跟斗、耍着扇子和棍棒,表演生动,引来街上的居民和外地游客驻足观望,现场十分热闹。

当日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个花会表演完毕,火神祭拜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在鞭炮声和锣鼓声中,民众们再次磕头祷告,跨鼓老会在前开道,南音乐会在后随驾,将火神爷神像送回到仓库当中,各个花会游街后也在民众的喝彩声中归去。火神祭祀活动在热烈氛围中拉下了帷幕。据统计,今年共来祭拜火神的花会达到了40道。

“火神在中国是一位非常古老的神祇,很早就对它进行祭祀。火神祭祀活动荟萃了众多高妙的民间艺术,又是一次艺术的大展示,向世人展示着胜芳优秀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精神。”当地民俗专家王晟说。 记者 张泰源 杨锦乐 文/图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