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霸州市信安镇梅贺书:要练遍十八般武艺

2018-08-28 11:19:0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梅贺书在耍大铲。 宋代人称“此固三关之锁钥,实则冀中之机枢”;明清年间,在附近的十里八乡,流行着一首民谚“金石沟,银胜芳,铁打的左各庄……比不过信安一后晌。”霸州市信安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以此传承,这里民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而习武者已然成为一道风景。梅贺书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根深蒂固武术魂

信安镇人偏爱武术,因为它植根于古镇的传统文化之中。早在北宋时期就有名将杨延昭在信安这片土地上安扎军营。戏曲中“杨家将镇守三关”,其中一关就指的是信安所在地淤口关。信安人尚武源远流长,绵延不断。镇子南面有块“越石盟坛”的石碑,可引出成语“闻鸡起舞”中主人公之一的刘琨,他后来抗击后赵皇帝石勒,与段匹磾歃血为盟,就在此地。

在距离石碑以东不远处住着年届七旬的老人梅贺书。梅老说他习武有五十六个年头了,“打小就受到在奉天练拳享有威名舅舅的影响,耳濡目染,爱上了武术。舅舅说咱这地界儿人杰地灵,练武不仅强身,还要修炼武德。”舅舅的教导,早早地植根在这个十四岁的少年心中,他自打爱上武术,一练就是几十年,风雨无阻。

■十八般武艺把梦圆

梅老回忆说:“我遇着了好师父王振友,是他教会了我使十八般武艺,师傅不光教我武艺,还教我做人,他告诉我练武为的不是和别人争强好胜,一个习武人武德要时刻摆在前面。”为此,梅老一辈子都将武德摆在首要位置,他从不跟人近身较量,为的就是在防御的前提下,不伤害他人。

因为时刻牢记师父的训诫,所以梅老专攻兵器。“刀枪剑戟,斧钺钩叉”,十八般兵器梅老样样耍过,梅老说他最喜欢的还是练双刀、单刀、刀里加鞭。说到兴起,梅老拿出他心爱的武器练了起来。别看梅老是年迈之人,适中的身材,灵活的动作,这身法步一如“身如桅杆脚如船,伸缩如鞭势如澜”,一招一式样样精到。

梅老回忆起少时练武津津乐道,他告诉我们,信安这块地方,人们热衷于武术,爱练爱看,他自小把本家的梅慧志先生当做榜样。提起这梅慧志先生,可是信安走出的名人,他是武林界享有盛名的武术技击家,辛勤耕耘三十多个春秋,培育数万名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为武术散打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热爱武术痴心不悔

虽说上了几岁年纪,梅老没有一刻放下对武术的热爱。梅老身体可算是同龄人中强健的。他说:“我这好身体得益于我自小习武,武术强身健体。”

正是想把习武强身健体的观念传承下去,所以梅老至今仍在信安有名的武术会“西风云”指导会中年轻的学员习武。

在信安,每逢过年之际都会有花会,信安当地的南武术会、北武术会、西风云武术会等都会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武术表演。(通讯员 刘建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