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市“三保障”补齐脱贫短板

2018-09-07 10:30:1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解决影响贫困人口基础性脱贫问题,霸州市围绕医疗、住房、教育三个关键领域,加大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特惠政策保障力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补齐贫困群众脱贫短板。

霸州把全市23所公立医院全部纳入救治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院,为28名需要大病集中救治患者建立救治台账,为44名贫困人口办理了《门诊特殊疾病证》,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了签约医疗服务并发放健康包。同时,将基本医保统筹区内合规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7%,大病保险取消起付线、年度最高支付额50万元,住院医疗救助按80%比例救助,年度累计救助限额7万元。目前,该市共有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享受了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帮扶,医疗花费共计39.6万元,基本医疗报销30.6万元,医疗救助5万元。筛查出患9种大病贫困人口12人,全部进行了救治。

为实现建档立卡危房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目标,该市创新工作方法,在聘请第三方专业鉴定公司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专业危房等级鉴定的基础上,由各乡镇(区、办)安排专人入户,逐户进行审查、核定。经过规范严谨的识别后进行公示,使改造户认定管理、农户档案信息管理全部落实到位。在危房改造实施中,做到批准一户、建档一户,一户一档,确保危房改造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为把好危房改造质量关,该市成立了危房改造监督管理办公室,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通过现场巡查、施工督导进行监督和管理。在危房改造验收时还聘请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对完成后的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等级进行鉴定,必须确保所有住房全部达到B级以上标准的方可通过验收。到目前,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

该市坚守“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底线,通过教育帮扶、定向帮扶、慈善捐助等多项扶贫举措确保精准扶贫到位。针对全市5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该市严格落实救助政策,对学前阶段1人进行了1000元资助;对小学阶段25人,初中阶段13人按照国家义务教育阶段政策实行了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其中对两名贫困寄宿生各补助生活费625元;对普通高中5人全部实行了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高中助学金均在2000元以上;对5名普通高中阶段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落实了“三免一助”政策。同时,协调爱心企业为9名困难大学生给予每人5000元生活资助。(通讯员 徐巍 记者张曦)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