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霸州“幸福小院”让失独家庭居“家”养老

2018-09-07 10:54:09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年初,先后失去孩子和丈夫的孙爱茹,变得郁郁寡欢。见她过得辛苦,朋友将她送到霸州“幸福小院”(以下简称“小院”)。半年多来,她与经历过同样坎坷的多位老人一起,彼此扶持走出了阴影。她说,多亏了小院,让她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9月3日,她向走进小院的记者敞开心扉。

“要是儿子还在,现在应该成家了。”55岁的孙爱茹眼神变得有些黯淡。儿子、丈夫突然离世,对她打击很大,一度不敢出门,“来到小院后,姐妹们跟我谈心,看我心情不好,就逗我开心。虽然想起他们爷俩心里还是不好受,但现在能想开点了。”

说起小院,66岁的黄会平最有发言权,她是霸州独生子女协会会长,也是小院发起人之一。在一次帮助独生子女家庭时,关注到了失独家庭这个群体。黄会平介绍,小院由霸州独生子女协会及几位爱心人士创办,在霸州市卫计局、霸州镇政府的支持下于2016年12月正式成立,是一处失独家庭、空巢老人集体生活、相互扶助的公益活动基地。

小院成立之初,由霸州市卫计局和计生协会出资租下一处平房。2017年,霸州市召开“两会”时,黄会平作为人大代表提出了失独家庭的养老问题,霸州市长刘志亮对小院这种模式很认可,并在3天后来到小院,看到老人们正在排练节目,“刘市长被老人们的精神面貌所触动,建议扩大小院规模。当年10月,在霸州镇政府和多位热心人大代表、企业家的协调、帮助下,小院搬到现址,一栋独立的二层楼房。面积大了,环境更好了。”如今,有24户失独家庭、空巢老人在小院生活。

72岁的何俊娟是位空巢老人,丈夫去世后,儿子忙于生计不能在身边陪伴,她感觉很孤独。但自从来到小院,和姐妹们吃住在一起,用她的话讲“心情好了,身体也好了!”

黄会平告诉记者,小院每天都很热闹,唱歌、跳舞、聊天……还定期组织集体活动,如外出旅游、娱乐演出等。每逢节日,还有爱心人士过来和老人们一起过节。

“关爱失独家庭,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小院由政府部门和民间力量共同建成,让失独者感受到,虽然他们失去了子女,但有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还有小院这样一个大家庭,他们并不孤单。”黄会平盼望着,将来能建一处养老基地,每户家庭一间房子,让失独家庭、空巢老人能够“抱团取暖”。(记者 曹明明 孟洁)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